央广网

叙利亚和谈尚未取得实质进展 专家:焦点在于过渡政府的掌控权

2017-02-25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隔10个月,23日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终于重启。在之前的数轮和谈中,冲突双方都是让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中间传话。经过两天和谈,双方是否面对面讨论了相关议题?又在讨论中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

  据新华社欧洲总分社记者苏轶人介绍,最新一轮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昨天进入第二天。此前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过他其实并不寄希望这轮和谈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这轮和谈能够更多的做一些铺垫性的贡献,为今后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政府危机打好基础。同时希望本轮和谈能够有机会看到双方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而不是和以往一样由联合国官员作为调停员在不同房间双方的代表之间来回传话。

  截止昨天双方依然没有实现面对面的交流,不过德米斯图拉在昨天分别与叙利亚政府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进行了所谓的深入和建设性的交流会谈,并且就如何更有效的推动本轮和谈进展提出一份建议书,特使会在本周末将继续进行有关的会谈广泛征求意见。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的团长贾法里在会后对新闻界说,昨天会谈主要讨论未来几天和谈的形式和程序问题,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将尽快研究建议书,并在下次会谈中作出答复,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的谈判代表哈里里说,和德米斯图拉的首次正式会谈是积极的,目前他的代表团最关切的议题是尽快展开有关过渡政府的谈判。

  推进叙利亚地区的和平进程是世界各国的努力方向,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在谈判的重要关口,叙北部城市巴卜附近24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至少60人在袭击中丧生,另有数百余人受伤。叙利亚和谈究竟经历了哪些波折?

  早在2014年1月,叙政府和叙反对派就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2015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2016年年初,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曾在日内瓦举行数次和谈,但因分歧严重,被迫暂停。2017年1月,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推动下,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为重启日内瓦和谈奠定基础。

  对于这次重启和谈,国际各方表示积极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和谈重启表示欢迎和支持。中方期望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叙政府和反对派能通过此次和谈进一步化解分歧,积累互信,谈出成果,让叙利亚人民早日重返安宁。

  另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在出席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庆祝活动时说,俄罗斯认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应以保障其领土完整为前提。俄在叙军事行动的任务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叙利亚的合法政权,俄方不会干涉叙内政。普京强调,只有尽早在叙利亚开始政治进程,才能早日消除国际恐怖主义在叙传播的温床。

  从2011年初叙利亚危机出现至今,已经过六年时间,横亘在叙利亚和平之前的主要问题到底是什么?叙利亚和平的曙光到底何时才能出现?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迄今为止,日内瓦进程和谈进行了4轮,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日内瓦4。日内瓦1到3,反复和谈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叙利亚过渡政府谁来掌控、谁来主导是最大的焦点和难题。要想真正使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有一系列前提条件,第一,叙利亚必须停火,如果停火都实行不了,谈何政治解决,甚至谈判都难以进行。第二,叙利亚混战,各方武装力量比如此次参加日内瓦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代表团内部分三派,内部意见不一致,其实是三派意见。叙利亚反对派代表的背后还有代理人战争,代理人的背后还有主人。三派九、十个组织,背后都有各自操控的外国力量。比如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约旦,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想政治解决,代理人战争背后的幕后主人必须政治一致。第三,代理人战争,美国是叙利亚代理人战争最大的幕后,美国现在对叙利亚的政策是未知数。美国政策的缺失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必不可少的条件。”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叙利亚;和谈;过渡政府;美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