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做到了吗?吴晓强:预计2016年营改增减税超5000亿

2017-02-24 09:11:00来源:央广网

今天(24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处长吴晓强做客《今天我值班》。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4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处长吴晓强做客《今天我值班》,介绍营改增工作的有关情况。

  去年5月1日,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当时,李克强总理有一个承诺,叫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那么,减税真的做到了吗?

  对此,吴晓强处长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表示,经过测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2016年全年直接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2016年5-11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不但4大新增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包括26个细分行业也都做到了税负只减不增。

  以苏宁集团为例,去年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苏宁旗下所有企业购进机器设备、购建不动产,都可以抵扣进项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2016年,苏宁集团因为营改增减税2.3亿元,其中增加进项抵扣直接少缴税金1.5亿元,节约超过10%的投资成本。

  生活服务企业方面,麦当劳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中国的自营门店增值税税负明显降低,不到一年,税负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的4.9%降至2016年底的0.6%,减税金额达4.5亿元。麦当劳之所以能够大幅降低税负,关键在于抵扣很充分,他们通过采购体系、原材料加工、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专业化分工,优化产品链条,迅速实现了原材料进项税额100%抵扣。所以营改增的意义不只是减税,更鼓励企业投资发展,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

  据吴晓强介绍,减税超过5000亿元,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指5-11月新纳入试点的四大行业减税1105亿元;第二部分是指5-11月前期已实施营改增的“3+7”行业实现减税1102亿元(“3”是指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3个大类行业,“7”是指研发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广播影视7个部分现代服务业);第三部分是指5-11月原增值税行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商业企业因抵扣范围扩大而实现减税1180亿元;第四部分是指1-4月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这四部分加起来,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直接减税4234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营改增直接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

  为什么这四个行业新纳入改革,其他已经改革过了的行业也会连锁减税呢?对此,吴晓强指出,增值税是流转税,是对收入减去成本之后的增值部分征税。一张发票,可能对个人来说就是个消费凭证。但对于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可以抵扣税款的。比如一个工业企业很早之前交的就是增值税,但它的厂房租金在房地产行业未纳入营改增试点以前,开不出增值税发票,这部分成本没法抵扣。但去年5月1号之后,房地产纳入其中,增值税票开出来了,可以抵扣了,自然而然就减税了。

  事实上,预计2016年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中,由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原增值税行业和已试点行业减税规模,超过了新增试点四大行业减税规模。

  吴晓强处长认为,这就是增值税的好处。首先,它是环环抵扣的,避免了重复征税;其次,促进企业的专业化。营改增试点行业里,服务业是很重要的一块,不但包括老百姓生活里经常接触到的餐饮、住宿等生活类服务业,还包括企业生产中会打交道的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吴晓强指出,原来一些企业追求大而全,觉得可以减少中间环节缩减成本,导致机构冗余,比如所有企业几乎都有IT部门。现在营改增了,企业从外面购买IT服务,不但可以享受更专业的服务,还可以拿到增值税发票,直接进行抵扣。无论是专业性还是性价比,都比自己养一个团队要好。这就促进了企业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整个社会产业链的拉长、分工协作的加强。所以,减税是营改增非常重要的一个效果,但还远不是它所产生的全部积极作用,这项改革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司;今天我值班;增值税;营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