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务卿和国土安全部长访问墨西哥 美墨关系能否回暖

2017-02-23 0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特朗普上月20日上任后,接连对“邻居”墨西哥使出“狠招”:宣布要在美墨边境建“边境墙”、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要求美国企业撤离墨西哥等。这一系列举措,让美国与墨西哥的关系跌入“冰点”。

  不过,最新消息不知能否让美墨关系有所缓和。特朗普上任满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开始访问墨西哥,行程两天。蒂勒森与凯利的墨西哥之行又能对两国关系的修补起到多大的作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闫明介绍,当地时间22日下午5点左右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二人将先后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外长比德加赖、财长梅亚德、国防部长西恩富戈斯以及海军部长索维隆举行会谈。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美墨双方将针对边境安全、执法合作、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旨在继续就美墨两国总统上月27日在通电话时达成的共识进行对话。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在两位政府高官访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与国务卿蒂勒森先期进行了碰面,就美墨关系事宜统一口径。斯派塞表示,特朗普总统在就职一个月之际派出两位政府成员访问墨西哥,这对于两国关系来讲有着显著的象征意义,对于同“南边邻居”的关系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开始。

  两大高官同时访问墨西哥,也足以证明这次访问非比寻常,充满了巨大的悬念。高官到访墨西哥能否化解这场“隔壁的战争”?美墨关系又会否“回暖”?

  通常来讲,美国历届新总统上台后,多数会对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两位邻居礼遇有加,以保持美国“后院”的稳定,特朗普就任后风向突然变了。特朗普曾表示,“在特朗普政府执政下,我们主张“美国优先”,要记着这一点!民众会知道,你不能偷渡、匿藏等待合法化,这一套不再行得通,那些日子已经结束。”

  修建边境墙、拟征收边境税、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官上任的“三把火”集中烧向了墨西哥。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特朗普上台前后对墨西哥的一系列强硬讲话和政策已使墨西哥损失了近44亿美元外资。特朗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新政对墨西哥政治、经济的影响十分明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移民已成为美墨之间不可回避的政治问题。从双边关系来说,特别在经贸领域,双方是有互补性的。但特朗普通过漫天要价的做法,把本来应在墨西哥投资的工厂拉到美国本土,对墨西哥未来经济发展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面对特朗普频频亮出的拳头,墨西哥政府毫不示弱。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多次通过个人社交平台账号和公开讲话批评特朗普的对墨政策,并取消原定于1月31日与特朗普举行的会面。培尼亚还表示,墨美关系的基础应该是对墨西哥国家主权、尊严和独立的尊重,以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合作,“墨西哥在这一问题上毫不动摇”。

  为试图缓解两国紧张关系,1月27日特朗普与培尼亚举行了大约一小时的电话交谈。而这次从本月22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开始访问墨西哥,行程两天。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美国高官此行带着两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是解释特朗普的政策,包括移民政策,向墨西哥领导人介绍特朗普的诉求,加强沟通。另一方面是继续向墨西哥当局施加压力,让(墨西哥)在政治、经贸领域以及在移民问题上做出妥协。

  在美国高官此访前,特朗普政府宣布要从严打击在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发布两份备忘录,落实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关于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具体措施包括增加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执法人员数量;加强国土安全部长对于执法行动的指挥权;在美墨边境筑墙等。这项新规会否影响到会谈的氛围值得关注。

  滕建群认为,移民新规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对目标国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同时对美国自身,特别是服务业带来巨大的打击。此次主要是清剿在美国国内没有正式美国国籍的非法移民,将有1000多万人受到影响,大部分和墨西哥有很大的关系。对美国来说这种大规模的驱逐是安全方面的考虑,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会伤害美国自身。在美国很多从事比较沉重劳累服务业的都是由这些移民来提供的,如果把他们驱逐后,美国社会生活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墨西哥在经济上对美国高度依赖,而对发展与拉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不够重视。随着特朗普上台后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墨西哥意识到与拉美国家抱团取暖的必要性,这也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墨西哥这样的“反击”会取得效果吗?滕建群认为,特朗普现在只是单方面的考虑美国安全、社会结构的需要,下达驱逐命令对双方都会带来极大的伤害。墨西哥手中反制的手段不多、能力有限,但肯定不会在国家主权方面对美国做出妥协、让步,这是未来美墨之间未来关系的关键点。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美国;墨西哥;边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