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六大领域全方位合作

2017-02-21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1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在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就震动了整个零售业界,由此带来的股价变动、业界兴奋与巨大的想象空间都一股脑的涌来,阿里巴巴人们很熟悉,百联集团上海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它是由原上海市第一百货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的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中国互联网巨头和中国零售业巨头就这样“在一起”了,整个过程只有8个月。

  在2016年10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明确提出了“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新发展方向,而此次与百联的合作正是对于第一个“新”,也就是“新零售”的实践。那么马云口中的“新零售”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阿里又为何选择百联集团这样一个合作伙伴?

  昨天上午,阿里巴巴在上海举办2017年“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与上海市属国有企业百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传统的电子商务和传统的商业都在变革,需要彼此拥抱对方,回归商业本质。

  张勇说:“跟百联的合作,就是要让这个化学反应在一个具体的合作场景发生,它还是回到大家都熟悉的流通领域,‘人、货、场’三大商业元素重新发生化学反应,使得消费者获得全新体验,使得我们的经营能够获得更高的效率。”

  “新零售”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去年杭州云栖大会中提出的概念。在他看来,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十年、二十年,将只有“新零售”这一说,即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

  百联集董事长叶永明认为,新消费时代,商业零售企业需要创新与变革。新零售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的模式。

  据了解,百联集团是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的大型国有商贸流通产业集团。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拥有从超市到购物中心的全业态,双方此次的合作也被看做是对零售业的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张勇认为,双方合作不只是强化原有的购物中心、便利店和标准超市,而是让经营变得更有效率。

  张勇说:“我们跟我们的团队讲,跟百联的合作最终衡量的成果就是看能不能产生以下场景,大家觉得似像非像但从来没见过的,像商场又不像商场,像购物中心又不像购物中心,是一个消费社区又是一个吃喝玩乐中心,是一个消费者连接中心又是一个深入社区给用户提供便利的地方,如果出现了大家看不懂的业态,这个事情就走对了。”

  事实上,阿里与百联的合作渊源由来已久,联华超市是百联集团麾下的超商业态,2015年,百联引入永辉超市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底,阿里系易果生鲜受让永辉超市所持联华21.17%股权,这也被看做是两者的正式达成合作之前的眉目传情。张勇表示,与百联的合作并不是财务投资,而是一种战略投资。阿里对于新零售合作对象的选择标准有三点,是否能带来增量用户,能否改进用户体验,以及是否存在技术变革与创新的可能。

  张勇说:“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非常坚定,并不是想通过合作碰个瓷儿,贴个金,用新零售概念让股票飞起来。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肯定是不会选择的。”

  据了解,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阿里巴巴;百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