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是“禁穆令”惹的祸 英国超185万人反对特朗普访英

2017-02-21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月2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到访华盛顿,成为特朗普任内首位访问白宫的外国领导人。也许是要向外界展示两国特殊的亲密关系,当时,两位领导人在经过白宫长廊时牵手而行,成为媒体镜头捕捉的焦点。

  也是在这次访问期间,特蕾莎·梅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正式邀请特朗普夫妇于今年下半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接受了邀请。不过,对于这次访问,英国人却并不买账。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5万人发起联名请愿,要求取消特朗普访英的邀请,认为这次访问将令英国女王蒙羞。

  目前,在英国议会网站上,有关阻止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请愿人数已经超过185万。请愿书认为,如果特朗普访问英国,应当将规格降低至普通的政府首脑访问,而非国事访问。这也意味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再需要亲自接待特朗普。按照相关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议会就应考虑对相关议题进行辩论。针对已经超过185万的这份请愿书,20号下午,英国议会下院进行了辩论。

  据英国观察员钱辰介绍,辩论中间,双方都阐述了各自观点。保守党议员都表示了支持,工党和其他保守党议员表示反对。支持者的代表性观点是,特朗普代表了美国大多数选民,尤其是那些所谓被遗忘的选民,而且特朗普并不是人们认为的种族主义者。还有一些议员认为,特朗普的到访有助于改善北约的资金状况。反对者认为,特朗普的极端言行与英国多元文化并不融合,而且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很快,这么快邀请来进行国事访问,并不合适。总体来说,这其实是一种象征性辩论,给支持和反对的议员一次表达自己态度的机会,并不会产生任何效果,也不会进行投票,更不会改变最后的决定。

  特朗普访英一事在英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英国在野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就曾明确反对邀请特朗普访问英国。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强硬回应说:“美国是英国的亲密盟友,我们在许多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我们之间存在着特别的关系。我已正式向特朗普总统发出邀请,这个邀请不会改变。”

  在获知特朗普将受邀访问英国后,包括首都伦敦在内的数十座英国城市爆发了示威游行。而在英国议会就有关请愿进行辩论前夕,也有英国民众来到议会外,参加对特朗普说不的抗议活动。抗议民众把“对特朗普说不”的巨大灯光标语投射到议会外墙上。

  活动组织者说:“我们认为,他对于世界和平、对全球气候变化、对构建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英国人不欢迎特朗普,很大程度上是特朗普的“禁穆令”惹的祸。英国工党穆斯林议员西迪克就认为,如果允许特朗普访英,将会受到历史的审判。

  西迪克说:“这是一个侮辱了七个国家穆斯林的人,如果允许特朗普对我们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将向后代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如果我们允许这个人来我们国家,而不先问问题,历史会审判我们。”

  截至目前,特朗普访问英国的具体日程尚未公布。不过,有消息称,此次国事访问,特朗普除了享受英国皇室的礼遇之外,还有可能站在英国议会大厦历史悠久的威斯敏斯特厅中发表演讲。英国议会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近日也罕见地表示,他强烈反对特朗普访英期间面对英国议会两院发表演讲。

  英国下议院议长伯科说:“在实施移民禁令之前,我本人一直坚决反对特朗普总统在议会发表演说。在特朗普总统施加移民禁令之后,我更加强烈反对特朗普总统在议会发表演说。”

  议长伯科的公开表态被反对者批评违反了议会中立原则,但也赢得众多支持者鼓掌叫好,英国《卫报》称,这是“史无前例”的。还有英国媒体报道说,为避免特朗普访英期间有可能在伦敦上演的大规模游行,出于安全和避免尴尬的考虑,英国建议白宫方面将特朗普的访问地点从伦敦改到伯明翰。不过,伯明翰市政厅工党议员凯利·简金斯表示,如果特朗普到伯明翰发表公开演说,将号召所有市政厅同事及全伯明翰市民游行抗议。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英国;特朗普;禁穆令;英国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