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来西亚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尚未确认身亡朝鲜人死因

2017-02-20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马来西亚警方举行了朝鲜人死亡事件发生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副总警长拉希德通报警方所掌握的情况。对于死者身份,拉希德表示死者身上所携带护照显示,此人是名为“金哲”的朝鲜男子。至于其他说法,拉希德表示必须基于科学证据,死者家属提供DNA样本十分重要。同时,死者遗体将优先移交给家属,但暂时没有死者家属向马来西亚警方提出要求。“没有任何人明确告诉我们死者名叫金正男,死者身上证件显示其名字叫金哲,按现在已有证据叫死者金哲,死者直系亲属若能来指认,我们也可以得到相关证据。”

  拉希德表示,马来西亚对于有关事件政治动机的猜测毫无兴趣,重点在于调查事实、搜寻证据并将犯罪者绳之于法。针对朝鲜大使先前有关马来西亚故意拖延移交遗体的说法,拉希德说,马来西亚规定必须对任何可疑死亡展开调查,警方只是遵循马来西亚有关的法律规定。“我们唯一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在我国犯案。把政治动机摆一边,这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找到真相,找到事实和证据,并把犯案者绳之以法。”

  拉希德通报,马来西亚警方已逮捕4名嫌疑人,分别为一名越南籍女性、一名马来西亚籍男性、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性和一名朝鲜籍男性。警方同时认为另外有4名朝鲜男子与这起事件有关,但这4人已于13日即事发当天离开马来西亚。

  拉希德表示,马来西亚有包括国际刑警组织在内的国际合作机制,与相关国家也有紧密合作,会努力寻求将他们带回马来西亚协助调查。“下一步是抓捕他们,我们与涉事国家有双边引渡协议,会利用所有资源找到这些人。”

  拉希德表示,当局已对死者进行尸检,现在正在等待病理学和毒理学检验结果,尚未确认死因。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6日确认,这名死亡朝鲜男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马来西亚;朝鲜;金正男;尸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