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副总统彭斯率豪华阵容访欧 专家:美欧互相摸底

2017-02-19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19日)开始,美国副总统彭斯将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并于当地时间今晚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进工作晚餐。

  据新华社驻欧洲记者张远报道,20日彭斯将分别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欧洲高级官员举行磋商。当地各方对彭斯此行高度关注,因为这可以算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向欧洲派出的高级代表团与欧洲高层接触。特朗普政府此番可谓派出了三大剑客,一是副总统彭斯,二是国防部长马蒂斯,三是国务卿蒂勒森。当地媒体也围绕美国与欧盟关系设置了几大关注点,第一个看点就是美国与欧洲的关系,第二是美国与北约的关系,还有第三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各国媒体都在盯紧彭斯以及其他美国官员的表态。

  特朗普本人及其班子在继续领导北约、继续支持欧盟等问题上的表态有些矛盾之处。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久,曾公开宣称北约过时了,但他自己后来又在找补这句话,承认北约十分重要,但北约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美国以外的北约成员国也要增加军费开支。这两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欧洲表态支持北约,同时要求北约成员在年底前提高军费开支,有些威胁的意味,美国说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有可能削减对他们的防务支持。此外特朗普本人的一些言行也让美国的欧洲盟友们特别是与俄罗斯接壤的东欧国家深深的感到恐惧,比如他在支持英国退欧或者是在就职典礼上一直说的“美国第一”,还有签署的针对部分国家难民及移民的禁行令等,以及美国政府跟俄罗斯牵扯不断的关系。

  不少媒体解读着,彭斯肩负着对欧洲释疑解惑还有安抚的重任,包括许多欧洲媒体这次的报道,标题类似“彭斯赴欧安抚跨大西洋伙伴,彭斯赴欧安抚盟友”等等。不过,美国媒体的爆料经不住让人产生疑问,说彭斯在特朗普的角色圈里是否说得上话、是否排得上号。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人本人早就清楚前国家安全助理弗林跟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的内容,但是副总统彭斯则是在弗林东窗事发几天前才知道,这就令他比较尴尬,因为他之前还曾经上电视给弗林辩护,但是鉴于彭斯本人一贯的良好口碑或许这一次他可以缓解外界包括欧洲对于跨大西洋关系的不安,不过明眼人还是在忧虑更长久的未来。

  两天前,彭斯启程前往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作为国际安全政策决策者交换意见最重要的独立论坛,彭斯这次访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他的安全团队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

  特朗普新官上任以来,美国正变得躁动不安,而就在几天前,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辞职,眼下还没有人来填补空缺,此时此刻,彭斯如何让欧洲的领导人相信美国还有意愿参与欧洲事务?他又能否拉近渐行渐远的美欧关系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分析,特朗普政府这一周的确是十分被动,以致于总统本人都忍不住要站到幕前,亲自召开记者会,怒怼媒体、怒怼情报部门,进而又一次掀起了政坛狂澜!但是,大家肯定注意到,周末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美国代表团还是相当给力的,由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领衔,如此豪华的阵容至少在场面上给美国的盟友们发出了确定的信号,更何况此前马蒂斯和蒂勒森都曾明确表示,美国支持北约,认为即便是在当今这个“后西方、后秩序”时代,北约依然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彭斯本人在竞选时也是持这一观点,彭斯在慕尼黑期间除了出席安全会议并发表讲话之外,还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阿富汗总统加尼、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土耳其总理耶伊尔德勒姆举行双边会晤,此外他还将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总统共同会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眼下,特朗普的的欧洲政策并不明朗,彭斯率豪华阵容访欧,给了美欧双方互相摸底的机会。现在从整个特朗普政府传递出来的信息似乎是比较矛盾的,比如说一方面所要调整要改变,但是同时也时不时的会重申欧美之间之前的规则和传统的关系。这一次和欧洲方面的互动,一方面有安抚欧洲的考虑,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去对欧洲方面表达接下来美国更多的考虑。接下来欧美关系的互动短期内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波动的状态,双方实际上还是在相互摸底、重新适应的过程。

  未来美欧关系的变化预计将体现在经贸、安全和移民等几个方面。其中,在经贸问题上,从2013年开始,美欧启动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TIP谈判。TTIP的达成将造就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涉及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但在特朗普上台以后,TTIP事实上已经处于搁浅状态。而随着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景越发令欧洲人忧心忡忡。

  崔洪建认为,从目前美国方面的判断来看,双方的这种经贸联系很密切,未来达成自由贸易投资安排势在必行,但是从什么样的角度,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以谁为主要的谈判对手,接下来可能特朗普方面要重新去考虑,因为涉及到经贸,也涉及到欧美关系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接下来可能还是一个不确定的状态。

  而在安全问题上,崔洪建认为,未来美欧安全关系的发展还需要关注另外一个角色,那就是俄罗斯。接下来欧美在安全关系上的互动,实际上还要取决于接下来美俄之间的关系怎么发展,是不是真的像特朗普之前所承诺的,要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如果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欧洲方面就会警惕,就会关注美俄在多大程度上能缓和,而且这个缓和是不是以牺牲欧盟的利益为代价,这实际上涉及到三方的关系。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彭斯;比利时;美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