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指控委内瑞拉副总统贩毒并实施制裁 委方:子虚乌有

2017-02-18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关系原本就不和睦的委内瑞拉与美国再起争端。美国财政部13号宣布对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实施制裁,原因是美国认为艾萨米涉嫌“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矛盾由来已久,可谓是一对“老冤家”。多年来,美国指责其支持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并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有联系。为此,美国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采取制裁措施,严重影响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

  曾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曾公开反对美国以反毒为借口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明确反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制度。2013年,查韦斯去世,委内瑞拉经济因为油价暴跌而加速衰退。

  本次的副总统贩毒指控给两国关系蒙上了新的阴影。艾萨米贩毒的说法从何而来?这次争端又将给本就关系不和的两国带去什么影响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记者宫祥诚介绍,美国财政部本周一将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列入黑名单,称他曾将重量超过1吨的毒品从委内瑞拉运往美国和墨西哥。美国政府怀疑委内瑞拉政府最高级别的官员中有人是毒贩,后经美方调查认为副总统艾萨米就是他们怀疑的对象。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因艾萨米涉嫌“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对其实施制裁。同时受到制裁的还有艾萨米的主要帮手萨马克·洛佩斯。美国公民将被禁止与艾萨米和洛佩斯进行交易往来,两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也将被冻结。

  42岁的艾萨米曾任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并曾在委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任内出任内政和司法部部长。今年1月被马杜罗任命为副总统。

  面对美国财政部的指控,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4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财政部对委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涉嫌贩毒的指控,并称将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强力回应。马杜罗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已命令委外交部长向美方正式提出撤销这项指控的要求。马杜罗表示,美方行为是对委内瑞拉主权和名誉的侵犯,并指责美财政部从一个政府机关变成了“警察、法官和控方”。委政府将在国内和国际上采取一切政治、外交、法律行动,对美相关指控进行“一步步的、强有力的”回击。

  委外长罗德里格斯当天说,美国对艾萨米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对委主权和副总统名誉的严重侵犯。罗德里格斯表示,编造可笑的谎言侵犯其他国家高官的名誉是美国政府惯用伎俩,美部分政治集团与委国内反对派勾结,这种行为“令人遗憾”且“非常危险”。

  艾萨米本人也通过推特表示,美方对其指控子虚乌有。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就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自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去年3月,美国宣布将制裁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引发委政府不满并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此后美国副国务卿两次访委,部分缓和了双方关系。有舆论认为,此次美国对艾萨米的指控使两国关系在经过短暂缓和期后又重新面临新挑战。

  目前,委内瑞拉正陷入基本商品大量短缺的状态,食物与药品都缺乏。一些很容易治愈的疾病在委内瑞拉那里就能轻易地夺走人的生命。同时,委内瑞拉去年的通胀率惊人的飙升至800%。该国的暴力犯罪发生率是全球最严重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莫妮卡·德·波尔坦言,美国财政部对委内瑞拉的强化制裁将使原本不睦的美委关系雪上加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委内瑞拉政府15号宣布,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西语频道在委内瑞拉境内播出。委内瑞拉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它被美国媒体的报道激怒了。本月6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节目中曾报道:委内瑞拉驻伊拉克使馆涉嫌向173名与“恐怖主义组织”有关的阿拉伯人出售委内瑞拉护照,出售护照的行为获委副总统艾萨米授权。

  这一新闻报道引发了委内瑞拉方面的不满。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当日在电视讲话中指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6号的调查节目,内容严重失实,违反新闻道德。她强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是美对委发动“媒体战”的工具,是为美国的政治利益而服务的。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委内瑞拉;美国;贩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