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 将开展追溯平台试运行

2017-02-17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业部昨天(16日)通报,2016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依然存在,形势仍不容乐观。2017年农业部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新制定千项农残标准,开展农产品追溯平台试运行。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5%,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举例,在专项整治方面,农业部门部署开展了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三鱼两药”、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农资打假7个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标准化生产水平方面,加快农兽药残留标准制修订步伐,新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310项、农业国家行业标准307项。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仍然存在,“影响质量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种植业、养殖业都有,现在还多了产地环境安全问题。考虑质量安全的时候,必须考虑土壤环境和水环境,这方面的问题才刚刚进入整治和监管。还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科学能力和科学水平才能解决,比如生物毒素,现在要很好地开展研究。”

  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除了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而分散、生产方式落后的影响,也和一些地方监管责任难落实、监管执法不到位有关。为此,陈晓华表示,今年农业部的监管工作将突出“全程”二字,“要继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日常执法监督,贯彻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继续搞好监测评估,抓好应急处置。”

  安全,这是老百姓对农产品最基本,也是最持久的要求。陈晓华说,农产品质量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生产方式要跟上,标准也要跟上。

  陈晓华指出,加强产地环境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等突出问题。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以果菜茶三大园艺作物为重点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抓紧完善标准体系,新制定农残标准1000项、兽残标准100项,标准不是越多越好,我们估算大体到10000项,到2020年左右,基本和国际接轨。”

  对“全程监管”后的效果,农业部以四项指标为具体目标。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制修订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总数达到1万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条件的“菜篮子”产品及“三品一标”规模生产主体率先实现可追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基本覆盖“菜篮子”大县。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正加快构建。农业部已在6省部署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构建以产地准出市场准入为核心的全链条监管机制。陈晓华介绍,预计今年将有5个省市率先进行追溯平台的试运行,“现在正在加快软件开发和指挥中心建设,很快进入试运行,实现追溯规则、流程和技术规范的统一。初步考虑从畜产品做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