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发布意见 突出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保护伞

2017-02-04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为向媒体反映情况,村民被当众殴打;本来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却纠集众人打砸胁迫;非法占用农用地、侵占集体财产,甚至运用暴力、威胁、贿赂等手段操纵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在某些地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给农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对外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2016年8月22日,曾在镇政府内公然殴打记者,被网友称为所谓“最牛村主任”的河北省定州市泉邱二村原村主任孟玲芬,被定州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5千元。其他同案犯分别被判处1—8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刑期;2名犯罪行为轻微的被告人被判处缓刑。此案案发是在2015年8月24日,因自家树苗被毁,村民孟凡英联系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记者到这个村子采访,记者对村主任孟玲芬的反应始料未及。

  在采访过程中,孟玲芬等人突然对孟凡英进行殴打,并抢夺记者的采访设备。之后,又纠集人在大辛庄镇政府对记者进行围攻殴打。当天夜间,孟凡英家中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打砸,大门、窗户玻璃、汽车等被损坏。法院经审理认定,孟玲芬犯寻衅滋事罪、滥伐林木罪、职务侵占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这么多罪名,所谓“最牛村主任”的霸道可见一斑。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对村干部变村霸的现象进行分析认为,“我们说村干部应该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我们说很多地区为了管理农民,他找了一些很强势的人,这些人可能也有能力,但是他很大的特点就是很厉害,老百姓都怕他们。我们在选择村干部的时候,就把能管老百姓作为了前提条件,这样的话就偏离了村干部本身的意义。”

  最高检的《意见》指出,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民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惩治、教育、预防、监督、服务等多元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综合施治,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毒瘤”。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突出打击采取贿赂或者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以及放纵、包庇“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致使其坐大成患,或者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2016年6月3日晚上9点40分,济南天桥区村民刘向忠所在的房屋突然遭到30多人的打砸,刘向忠的儿子儿媳和租户被打伤。

  刘向忠儿媳回忆,“砸完一楼之后又砸二楼,之后二楼又拿石头砸我老公。一看是大队保安,还有些穿着便衣来的,都是大队上班的,都认识。村书记还有主任就看着,之后就指使人挖沟。”

  刘向忠对山东媒体陈述,他的房子当年是置换安置房,没有手续,而新任的村干部认为是集体财产,将他告上了法院,被法院驳回了诉求,村委会不服,才打砸了他的家,当记者跟刘向忠一起找到负责此事的侯书记,侯书记说,法院的判决我不认,你拿不出手续,房子就是集体的。有纠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服法院判决,可以上诉、申诉,怎么可以公然组织村里的保安对村民家进行打砸?

  朱启臻认为,“我们中央一再强调,就是老百姓当家做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但是,在很多地区,额把这些民主他们就理解为“民主民主,我要为民做主”,他一个人说了算,就没有很好地来落实村民自治的制度,就助涨了这些人的霸道的这种行为。”

  最高检《意见》强调,对于严重侵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农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有组织有计划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对抗政府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案件,要快捕快诉,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级检察机关要将打击矛头对准严重影响农村基层政权稳定、严重影响百姓安居乐业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肖玮强调,在聚众闹事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采取暴力、胁迫或其他非法手段欺压群众的,多次违法犯罪经有关部门教育处理后仍不改正的,构成犯罪团伙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置,坚决打掉其嚣张气焰。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协助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指导监督,健全和规范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程序,防止有劣迹的分子把持基层政权。

  肖玮介绍,《意见》强调,检察机关对于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因干群关系、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移民搬迁、集体资产处置、村务公开、邻里纠纷和宗教问题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要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及时妥善处理,避免矛盾激化,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员和势力利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最高检;村霸;宗族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