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争议人物]被老虎咬伤的女人

2017-01-30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的一年中,有一些人大家觉得非常熟悉,但是也可能陌生。这些人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出现在新闻中,被媒体报道,被人们议论他们当中有些人选择沉默,拒绝回应,想远离尘嚣;有些人尝试辩解,但是很快又被舆论声音湮没。今天起,中国之声携手腾讯新闻为您盘点2016年度争议人物,今天推出第一篇《被老虎咬伤的女人》。

  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段1分27秒的监控视频在网络迅速传播,亿万人目睹了在猛兽区下车的女子被老虎叼走的一幕。之后这名女子被送往医院抢救,而随后冲下车救她的母亲则不幸命丧虎口。

  事发当晚,有媒体报出,受伤的女子姓赵,当时因于丈夫吵架,违规在猛兽区下车,才导致悲剧的发生。随后舆论批判再次升级,“伤者是小三”,“家属是医闹”的说法接连出现。2016年底,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当事者赵菁,这个几乎已经被公众舆论审判和定罪为活该的女人在沉默了3个月后决定公开回应关于自己的种种传闻。

  赵菁说:“大家好,我就是你们眼中所说的那位被老虎咬伤的女人,其实今天站在这里我也很纠结,因为我不知道以什么样的状态站在这里,大家都会说这个人在煽情,在博同情,在示弱。”

  整件事中最为大众所不解的就是赵女士为何要下车,赵菁的解释是因为途中晕车,向丈夫提出换自己来开车,没想到下车后立刻就遭到老虎袭击。对于当天的行为,赵女士表示,自己确实判断有误。“在网友看来,我犯了人生中最致命的一个错误,我下车了。可是我真的是误判,可能大家会不信,但为什么会造成这个误判,直到现在我自己都说不清楚。”

  事故消息在网上爆出之后,一度引发热议,负面新闻接二连三。赵菁曾联系过最早报道吵架这一说法的媒体,对方说是两名动物园的员工爆料,赵菁试图找对方对峙,但记者以保护信息源为由拒绝了。在自述中,赵菁说出了自己顶着网友谩骂,仍要坚持发声讨公告的原因。

  赵菁说:“我妈妈用她的命去换我的命,她也不希望我一蹶不振,她也不希望我从此就哭哭啼啼的过完后半辈子,她也希望我能够站出来。”

  2016年8月24日,事发一个月后,延庆区政府发布调查报告,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在多次沟通无果后,赵菁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告上延庆区法院,提出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金共计154万余元。她认为,自己下车固然有错,但园方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赵菁说:“如果当初园区里有安全警示教育,有巡逻车来回穿梭发出警告,有应急预案,有紧急救援设施,我想今天这个悲剧不会发生。”

  赵菁起诉动物园的举动让她再次成了公众围观的对象,甚至给她引来了第二轮的批评、质疑、讽刺。

  赵菁说:“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奇怪,我们刚刚交了诉讼费,下午就有记者打电话问我们,你们是不是起诉了。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情,但网友就会说,你看又在作了。”

  在谈及事故的赔偿问题时,赵菁表示要求的只是一个公道,一个澄清事实的机会。“我记得我送完妈妈的骨灰回老家,我爸爸站在我妈妈遗像前红着眼睛说,我们走了,给你讨回一个公道去。我觉得这个公道不是一个数目,我们并不是为了要钱。”

  赵菁母女的悲剧并不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第一起事故。据媒体报到,2009年3月7日,3名男子误入虎园,1人被老虎咬死;2014年8月28日,孟加拉虎园内,1名巡逻员被老虎咬死。更为相似的是,2012年10月27日下午,65岁的刘女士在赵菁出事的东北虎园区,同样因误判是安全区,刘女士下车后,面部被老虎咬伤,留下了面瘫的后遗症。对于这次由自己引发的悲剧事件,赵菁并不否认自己的过错,而对于自己坚持上诉,赵菁有着更深一层的解释。

  赵菁说:“动物学专家们做了一些调查,认为不仅仅要加设电网,还要做一些物理隔离,比如壕沟、玻璃幕墙等。我希望通过血的教训,动物园在安全管理措施上有所改进,让我们这个家庭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老虎咬伤的女人;年度争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