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绥高速近百辆车连环相撞2人死亡 三条“锦囊”为您保驾护航

2017-01-27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2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哈尔滨台记者何溯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号)黑龙江多地大雪纷飞,省内多条高速公路路面出现风吹雪情况,能见度极低,也导致多起交通追尾事故。

  其中,昨天(26号)中午12时45分左右,在哈绥高速往绥化方向374公里至378公里处,有近百辆车不同程度相撞,其中受损较重车辆45台,截止目前,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4人重伤。

  26日中午12时45分左右,哈尔滨到绥化段绥化市境内发生三起多车相撞事故,造成百余台车辆不同程度受损,多车滞留,据交警部门现场初步统计,共造成重损车辆45台,事故发生时,目击者任宏军正驾车从对向途径此地,“头一个车是个挂车,挂车就把头就拧过来了,就撞上了。那车哐哐就是撞,我看着后边车站不住还往上撞呢。”

  事故当事人之一王女士称:“第一波大概12点左右肇事,我们这一波6、70台,不太严重,都是前后追尾。交警赶到的挺及时,把我们这些撞的不严重的车逆行输通下去了。”

  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市县交警部门,会同绥化市公安、消防、路政等部门,采取封闭、分流、警车带送,切割、托吊等方式,陆续打开救援通道,组织安置涉事人员,引导受损车辆驶离,率队第一批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救援的绥化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任英军介绍:“我们把隔离带破拆开之后,车辆能够自行驾驶走的全部开走,撞废不能动的用拖车往外拖。”

  黑龙江省交警总队交通处处长董玉森告诉记者,截止26日下午17时30分,伤者已全部送医,路面障碍物已全部清理完毕。所有滞留车辆都已疏散,“滞留车辆都已疏导完毕,损坏严重的车,不能开了,滞留的人我们安排车送到绥化市里,由于积雪没有清理完,哈伊高速哈绥段属于封闭状态。”

  董玉森也提示广大驾驶员雪天路滑要减速慢行:“行车一定不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很多驾驶人占用应急车道影响施救。雪天路滑,请驾驶员一定要控制车速,从这起事故看,能见度低,地面有雪,一些驾驶员车速过快,有紧急情况制动措施来不及,所以酿成严重的后果。”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雪的天气过程,雪后气温明显下降。经过连夜紧张清雪,哈绥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已重新开通。

  除此之外,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大年初一夜间起,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将可能迎来降雨天气。冬季大雾雨雪天气下开车,应当注意些什么?以下几条“锦囊”,为你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锦囊一:开灯。遇到不同的天气,开不同的车灯。雨量大时,要考虑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遇到大雨或暴雨时,可见度非常低的情况下,可以开启后雾灯。开灯的目的不是为了看清前车,而是为了让前车能从反光镜看见你。同时,夜间、阴雨天行车,也要慎用远光灯以及双闪灯,以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锦囊二:除雾。冬季雨雪天驾车时,前挡风玻璃会起雾,影响视野。建议大家开启外循环和除雾模式,温度调到出暖风的状态。刚开始可能雾气会有所加重,稍等片刻就会散去,行车时也不会再起雾。毕竟,视线清晰是安全驾驶的首要保障。

  锦囊三:除了慢,更要稳。冬季雨雪天路面低温湿滑,车辆抓地力下降,刹车距离变长,容易导致车轮打滑失控。除了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更长的车距,还要切记,不能急刹,而要点刹;打方向盘也是如此,千万不能猛打。

  要过一个吉祥年,首先要过一个平安年。祝您一路顺风,平安回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哈绥高速;百车相撞;2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