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避堵攻略”:选择新开通高速路段 及时关注提示信息

2017-01-24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节前春运这段时间里,中国之声邀请铁总、交通部、民航总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每天回答春运期间听众和网友的问题。今天邀请到的是交通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

  临近除夕,很多朋友自己开车回家。网友在微信公众平台留言,想问问节前开车什么时候路上最堵?

  对此,交通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说,长假前期,中长途的探亲驾车出行车流相对集中;长假中后期,中短途探亲、休闲出行的车流相对集中。从农历二十六到二十八将会有一次车流的高峰过程;农历二十九到大年初一,将有小幅回落;从初二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车流高峰;峰值将会出现在大年初六的返程高峰当天,全天将出现多轮阶段性的返程高峰。大家放假时间比较集中,建议自驾回家的朋友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尽可能错峰出行。

  针对春运车辆出行的高峰期,对自驾回家的朋友有什么“避堵攻略”吗?

  陶汉祥说,大家平时出行都习惯走自己比较熟悉的出行路线,但近年来也有一些新开通的高速路段,建议朋友们在出行前尽可能查询一下新通车的路段,比如从广东出发经湖南,前往湖北、贵州方向,往常都习惯走京港澳高速,现在可以选择里程更短的二广高速。也建议广大朋友出行前关注途径省份发布的提示信息、广播及提示板信息,及时调整行驶路线。

  冬天开车,大家讨论比较多的除了堵车,还有天气状况。微博网友提问,春节打算开车回去,最怕遇到雾霾或雪天,如果遭遇不利天气条件,交通部门有什么预案吗?

  陶汉祥指出,从气象局预报来看,今年和常年同期相比,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对春运影响偏小,但局部地方和阶段性时段天气影响应该特别关注。预计黑龙江、内蒙东北部、新疆北部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吉林南部、辽宁可能出现强降雪天气,将对广大朋友的出行造成不利影响。东部地区可能会有大雾天气,长江中下游会有一个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天气,持续时间不长。

  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条件,交通部门做了充分准备:第一,每天和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公路气象预报,增大重大公路气象预警会商频次;第二,和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加强密切联系,做好相应的物资准备,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和防范应对工作。比如会在桥梁等一些容易结冰路段防止防滑料,救援车辆24小时全天待命。第三,运用多种方式发布出行信息,做好出行服务的有关工作,比如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发布路况信息和提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交通部;春运;返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