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首日:政府和反对派拒绝当面对话

2017-01-24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3日)下午3点,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发起的叙利亚问题和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这次被称为阿斯塔纳和谈的会议,也是首次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和谈。和谈能否为持续了近六年的叙利亚危机找到出路,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本次会谈采取闭门磋商的方式,预计将会持续两天,而会谈的核心内容将是巩固和落实叙利亚停战协定。据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介绍,阿斯塔纳叙利亚问题和谈第一天,进展并非外界所期待的那么顺利。此次和谈的首要议题是巩固落实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然而在昨天上午开幕式结束后,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团最后还是决定通过中间人传话的方式进行会谈,而不是之前所说的面对面直接对话。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会后对媒体说,反对派在会上的发言仍在为极端组织“征服阵线”所犯下的罪行辩护,并敦促反对派武装切实遵守停火协议。他说,“征服阵线”已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叙利亚政府军正在对其展开军事行动。而反对派代表团却认为“征服阵线”并非恐怖组织。此外,他还指责反对派武装没有切实遵守停火协议,而且还曲解停火协议的内容。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都同意出席本次和谈,双方共同目的就是实现全面停火,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极端组织。然而双方分歧主要在于,如何划分极端组织和其它反政府武装组织。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巩固停火协议,并在停火期间将愿意参加停火协议的派别与征服阵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进行分离。

  反对派代表团团长阿鲁石则要求,伊朗支持的外国武装实力撤离叙利亚,否则任何停火协议的实施都变得非常困难。他表示,只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以及伊朗支持的外国武装撤离叙利亚,才能真正开启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反对派的这番关于叙利亚总统去留的言论,无疑触到了叙政府方面的红线,双方存在非常大的分歧,和谈成败与否仍需要继续观察会谈第二天的进展。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民众都希望和谈能够达成全面成果,老百姓对内战都已深恶痛绝。而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则对和谈会议不抱希望。

  有民众认为,所有的这些会议,从叙利亚危机开始到现在,都只是为了屠杀叙利亚人民提供正当的理由,这些和谈都是徒劳无功的。

  相对于叙利亚难民的悲观,叙利亚国会议员、叙利亚问题专家袭哈达却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他说:“这次和谈是十四个武装派别参加的初始阶段,这些武装派别相信以政治解决问题,而如果他们真的相信,这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之后,也应该让其他武装组织一起来参加,以寻求政治解决。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并不是一个关键阶段。”

  叙利亚反对派“民族党”政治局委员艾哈迈德指出,和谈成功在于支持和谈的武装组织,以及支持这些组织的土耳其是否真的愿意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对于阿斯塔纳和谈,俄罗斯方面寄予厚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方希望本次会谈能够成为叙利亚恢复和平道路上的里程碑。不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本次和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其主要任务在于造势,在于有关各方包括推动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背后力量之间的对话和磋商。事实上,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轨道是安理会决议规范下的日内瓦进程,尽管这一两年来,进程不是很顺利。阿斯塔纳会议充其量是为叙利亚问题的最终政治解决营造氛围,扫清外围,带有试探性质。基于此,不能对阿斯塔纳会议实质性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抱不太切实际的期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已邀请特朗普政府参加本次叙利亚问题和谈。但是,美国显然不给面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委婉地说,对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邀请表示欢迎和感谢,但是由于总统就职后需要过渡安排,美国将不派代表团出席,只有美国驻哈萨克斯坦的大使乔治·克罗尔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和谈。

  对此,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分析认为,奥巴马任期最后几天,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已经很明确。特朗普也会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承认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存在的份额。这次美国派人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并不意味着今后发挥的作用小。如果特朗普政府想推动局面的话,今后有的是机会,不一定以正式代表身份参加这场复杂的,参与方如此之多的会议。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至少30万人在战火中丧生,另有4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前往邻国或欧洲寻求难民庇护。几年来,停火协议几次签署、几次夭折,和谈的推进也是困难重重。

  不争的事实是,如今叙利亚面临的早已不是一场简单的内战,存在的矛盾也不是几次谈判就能轻易解决的。在殷罡看来,目前叙利亚局势的重点不是如何维持停火,而更应该考虑在停火之后,如何采取措施消灭极端组织。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