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砸4000万欧元请难民回家 分析:默克尔意在谋求连任

2017-01-23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被迫流落到异国他乡的难民来说,如果条件允许,谁不想回到家乡安稳生活呢?对于备受难民问题困扰的欧洲各国来说,如果条件允许,谁又不想顺利遣返难民呢?作为接收难民最多的欧洲国家,针对“难民遣返”问题,德国政府从来没有放弃创造各种条件。

  据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自愿返乡的难民数量创下16年来的最高纪录。“返乡潮”的背后是德国对主动返乡难民的高额捐助,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局最近设立了“返乡费创业金”,试图通过财政支持吸引庇护申请者重返家乡,以减少德国境内难民数量。

  据德国媒体的最新报道称,从下个月开始,除了申请遭拒的难民,正在申办庇护的申请者也可以决定是否参与德国政府设立的“起始资助费”项目返回家乡。德国联邦政府目前计划为这一项目投资大约4000万欧元。

  庇护申请被拒的难民可以在被强行遣返或者拿钱回家之间做出选择。自愿返乡者可以从德国联邦政府获得回乡的路费、安家费和重新融入社会的资金。

  联邦移民与难民局最多向撤回庇护申请的人,提供回乡资助金1200欧元。12岁以下儿童每人获得资助600欧元。对于4口人以上的移民家庭,德国方面将额外增加补贴500欧元。

  除了这些,德国联邦政府还为某些特定国家的移民提供额外补贴。例如来自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加纳、伊拉克、伊朗等地的成年人,每人可获得额外补贴500欧元,儿童250欧元。不过,一个家庭总共获得的额外补贴不得超过1500欧元。

  目前,联邦移民与难民局计划在难民收容中心通过宣传资料和影片向难民介绍自愿返乡可获资助的信息。那么德国政府发“返乡费”政策的效果如何呢?在过去的一年中,究竟有多少难民参与这个资助项目自愿返乡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许多介绍,2016年,德国为难民返乡共支付了2150万欧元的资助。大约55000人自愿返回家乡,其中大部分人来自巴尔干地区的阿尔巴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来自伊拉克、阿富汗和伊朗的难民也有自愿返乡者。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大约3300名伊拉克人、2300名阿富汗和将近1600名伊拉克人返回家乡。联邦移民与外国人管理局表示,申请庇护者在收到庇护申请遭拒的通知后,应该立即与外国人管理局取得联系。在获得庇护申请被拒通知的同时,当事人也会收到一份限期离境的通知书——通常是30天限期。对于明显没有理由获得庇护的申请者,遭拒后通常被限期一周内离境。

  除了回乡,很少有人知道还可以获得资助继续前往其它国家。汉堡慈善协会咨询机构告知人们,重新返回家乡可以获得哪些资助,同时也向人们介绍继续移民其它国家的可能性。例如在德国避难被拒的伊拉克、阿富汗或者伊朗难民可以继续移民美国、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

  根据欧盟统计局对2016年前9个月的统计,欧盟各国接纳难民总数接近99万名,其中德国接纳难民最多,约为61万名,而第二多的意大利接纳8万5千名难民。当前,难民问题依然是困扰德国的主要难题。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导的宽松的移民政策甚至被盟友认为是造成欧洲大陆安全形势恶化的直接原因之一。

  据了解,按照国际相关法律规定,难民接收国实际上是有义务帮助难民返回来源国的,而这其中就包括解决其就业和安置问题。作为欧洲最大的难民接收国,德国在这方面一直有较大的投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本次的“4000万欧元”的巨额投入,说明德国面临的难民形势越发严峻,亟需缓解因难民问题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德国收紧难民政策,其中一个主要取向就是加快对难民的甄别和遣返。如果和难民相关的一些政治和安全问题继续发酵,引起德国社会内部的分裂和政治动荡,就不是花点儿钱可以解决了的。实际上,如果通过花钱能解决问题,对德国来说是最好的出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个月来,围绕默克尔是否会谋求连任的议论甚嚣尘上。默克尔在德国政坛原本没有强有力的对手,她的连任问题之所以成为话题,主要是因为她的难民政策在德国引发争议,对她的政治前景造成了冲击。

  崔洪建指出,2017年大选日趋临近,默克尔如果想要确保连任,对于难民政策的收紧势在必行。从现在到竞选期间,如果再发生一些和难民相关的恐怖袭击等公共安全问题,会给默克尔带来很大的政治压力。目前,相比较前几年,默克尔政府实施的难民政策已经大大收紧。默克尔总理会根据今年德国国内的政治安全形势,随时在难民问题上加码。如果德国出于政治安全的考虑而收紧难民政策的话,肯定会对其他欧洲国家产生影响。之前,欧盟内部已经因难民问题形成了分裂,德国或者北欧国家实施相对宽松的难民政策,其他中东欧国家的难民政策却很严厉。而目前,整个趋势是在往严厉的方向走,大家都不希望难民问题继续存在下去,在各国引发新的政治和安全问题。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德国;难民;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