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铁路部门通过四种途径提供接送站预约服务

2017-01-23 0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离农历鸡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节前春运这段时间里,中国之声将邀请铁总、交通部、民航总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每天回答春运期间听众和网友的问题。今天关注春运中的“便利性”。有送站的、有携带行李的,当然还有残疾人乘坐铁路的问题。听众“湖上繁华”问:对于特殊群体,铁路总公司是否考虑在列车上设立残疾人专属车座以及车票优惠政策?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客运营销处郑铎回应,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残疾人购票和乘车的服务,车站和列车都充分考虑了残疾人出行的需求,新建的车站都按照无障碍设施规范要求设计,设计了无障碍购票窗口、盲道、无障碍电梯,在旅客列车上都设置了残疾人坐席和卧铺,还有无障碍卫生间。形成了包括进站购票、候车、乘车,一直到出站环节的连贯性,形成了完整的无障碍通道,还对符合条件的视力障碍旅客从2016年的5月份开始提供了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服务,对残疾人车票优惠方面已经实施的是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的车票优惠政策。同时为了方便残疾人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每趟旅客列车的残疾人坐席和卧铺设置了一些把手,同时把地面都做平整,设置残疾人旅客乘坐轮椅进出的车厢。符合购票条件的残疾人可以优先购买火车票。

  铁路实行实名制以后,不少地方取消站台票,听众小燕子0895说,如果有实际困难,确实需要进站接送应该怎么办?

  郑铎介绍,铁路部门针对老幼病残孕等旅客进出站不方便、需要帮扶的情况,开展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可以通过以下四种途径得到铁路部门的帮助。一是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和12306的微信公众号;二是登录12306的网站;三,咨询铁路车站的服务台问讯处等车站的工作人员;四是拨打12306服务电话,在通过以上任意途径提出预约服务需求时,请提供乘车的时间、车次,车站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铁路部门接到服务需求后,会尽力提供像轮椅、担架等需要的器具和优先进站、便利出站等旅客需要的服务。

  网友“带你去看撒哈拉”问:我是一名骑友,想带自行车乘火车回老家。自行车怎么办?

  郑铎表示,铁路车站人员比较密集,如果携带自行车进站上车,势必会挤占大家的公共空间范围,妨碍旅客通行,也容易形成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广大旅客乘车安全,保障绝大多数旅客安全、保证绝大多数乘客的合法利益,还是请这位骑友不要携带超过尺寸的自行车进站乘车,超过规定尺寸的,可以提前办理托运手续。具体的尺寸是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乘坐动车组的时候是不超过130厘米,在允许携带尺寸范围内的自行车需要包装之后比如用硬纸壳包装完整,并且在车站内和列车上都不能拆卸包装,以免对其他旅客造成意外伤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春运小助手;残疾人;乘车;站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