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今天举行 专家称前景并不乐观

2017-01-23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3号),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日前,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对派最高谈判委员会以及联合国等方面都表示,将派代表参加。不同以往,这次和谈的主导者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而非美国和欧洲。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已邀请特朗普政府参加本次叙利亚问题和谈。美国国务院随后做出回应,宣布美国不准备派代表团前往阿斯塔纳出席叙利亚和平谈判,而是由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乔治·克罗尔代表美国出席。

  截至昨天(22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官扎伊纳科夫证实,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代表团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均已抵达阿斯塔纳。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也已于当天抵达阿斯塔纳。

  舆论普遍认为,阿斯塔纳和谈的目的,主要是在维持停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介绍,从双方的表态来看,此次和谈主要涉及军事层面,双方将主要讨论如何落实此前达成的停火协议,而此次和谈也是叙利亚危机爆发近六年来双方首次面对面的直接对话。

  当地时间22号,抵达阿斯塔纳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表示,此次会议的目标是加强执行停火协议,完善停火机制,将签署协议的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割开来,从而形成反恐合力。叙利亚总理哈米斯22号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叙政府欢迎任何有助于恢复叙利亚和平稳定的倡议。反对派方面的诉求也主要是集中在如何保证停火协议的执行。参加此次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们的核心关切,比如贯彻落实停火协议,建立一套停火监督机制,解除一些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封锁和人道物资的准入问题等等。

  去年年底,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斡旋下,叙利亚当局与主要反对派武装签署了停火协议并且同意启动和谈。停火协议于大马士革时间12月30号零时开始生效,俄罗斯和土耳其担任监督协议执行的“担保人”。 

  自停火协议生效以来,叙利亚安全局势总体稳定,但局部地区仍有冲突发生,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互相指责对方有破坏停火的行为。过去一个月中,冲突最为激烈的当属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及其附属组织炸毁了大马士革地区主要水源地的供水泵,并使用柴油污染水源,使供水量减少80%,导致数百万民众连日来用水困难。危机发生后,叙利亚政府军向盘踞在该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发动了大规模攻势。反对派方面月初也发表声明称由于政府破坏停火协议,反对派将决定冻结关于阿斯塔纳和他们的一切讨论。因为该地区的反对派武装派系十分复杂,其中军事实力较强的征服阵线又不属于停火对象,直到今天,双方在这一地区的交火还是没有停止,首都地区的供水也没有恢复。

  过去一个月中,发生了大大小小近十起的自杀式爆炸式袭击和汽车炸弹袭击,近百人遇难。分析人士指出,极端组织在战场上的不断失势,势必会通过恐怖袭击的手段进行报复,阻挠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对于阿斯塔纳和谈,俄罗斯方面寄予厚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方希望本次会谈能够成为叙利亚恢复和平道路上的里程碑。不过,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本次和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其主要任务在于造势,在于各方包括推动叙问题和平解决的背后力量之间的对话和磋商。事实上,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轨道是在安理会决议规范下的。日内瓦和谈这一两年的进程不是很顺利,但那是一个主渠道。阿斯塔纳会议充其量是为叙问题的最终政治解决营造氛围,扫清外围,带有试探性质。基于此,不能对阿斯塔纳会议实质性地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抱有不太切实际的期待。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至少30万人在战火中丧生,另有4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前往邻国或欧洲寻求难民庇护。几年来,停火协议几次签署、几次夭折,和谈的推进困难重重。就在阿斯塔纳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已经表示,计划在2月8号恢复日内瓦和谈。

  在李绍先看来,短期内,叙利亚和谈的前景都不乐观,原因在于两大障碍难以逾越。同时,随着特朗普新政府的上台,叙利亚问题前景也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按照国际社会的设计,停火主要在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哪些反政府武装能够进入停火谈判的序列,现在并不是十分明确,并不是所有反政府武装都同意停火,都同意和平解决,这是一个大问题。而且,形形色色的反政府武装背后都有国际力量的支持。第二,和谈的致命弱点在于叙停火和政治谈判,并不包括在叙的极端组织,包括IS以及国际社会所认为的努斯拉阵线。努斯拉阵线现在已经改头换面,成为所谓的征服阵线、征服军。而难点恰恰就在这个地方,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纠缠在一起,很难进行甄别。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叙利亚;阿斯塔纳和谈;联合国;反对派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