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铁路人的精神传承

2017-01-22 0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春运,脑子里就浮现出一段故事。二十多年过去了,再次来到太原客运段采访,试图寻找当年采访过的这位主角。

  “这次来,就是想寻访一下那种精神的延续,尽管车头换成和谐号,车底换成高铁了,但是精神不能换。”那年也是春节前,记者登上了太原开往上海真如的列车,采访到一位男乘务员,知道他爸爸去世,妈妈重病,他离婚不长时间,他说常感到孤独。

  有个地方叫跨线桥,当年是爸爸接女儿,丈夫接妻子,恋人之间互相接的地方。他说,他就不愿意看这个场景,会远远绕过跨线桥。说到这里的时候,牙就咬着嘴唇,咬出了血印,眼泪哗就流下来了。

  那个时候,他们的工资不算高,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抛家舍口,甘于奉献?就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他们很看重铁路人的声誉、荣誉,社会的认同感。

  这几天,记者翻腾了全部的录音资料和采访笔记,太原客运段的荣杰帮记者打了无数次电话。很遗憾,没有找到任何线索。跨线桥依旧在,但接亲人的场景少了,因为现在通讯交通方便了。

  此时此刻,在我国12万4千公里的铁路线上,开行着3500多对客运列车,南来的,北往的,今天预计发送九百多万旅客,200万铁路职工都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

  在这两百万的铁路春运大军中,就有一位是记者前两天刚采访完的一名铁路人,叫厍伟利。他是山西大同开往高寒贫困山区岢岚县方向6823次列车的一名锅炉工。这趟车还是目前最落后的绿皮火车,也不能因为落后就不开了,山区群众真离不开它。

  在每一节车厢头,还生着锅炉,给车厢供暖。锅炉工告诉记者:“关键是太呛人,捅一捅,我们每一次都要戴口罩。不管车到哪儿,从10月20日点火,到明年4月份停火,只要上了车,保证车厢内的温度,就是我们的工作。”

  铁路的精神得到发扬光大。环境变了,列车变了,但不变的是铁路人“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精神传承。祝正在送大家回家过年的铁路人一路顺风。而对如此宏大的春运场面,没有一点精神是不行的。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铁路精神;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