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致12人死亡 事故现场确认已无生命迹象

2017-01-22 0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襄阳1月2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襄阳台记者徐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晚上7点30分左右,位于南漳县城关镇“海市蜃楼酒店”背后的山体发生滑坡、崩塌事故,部分房屋被掩埋。

  事发后,公安、武警、消防等多达120余名人员参与救援,同时动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进行搜救。襄阳市、南漳县医生和专家赶赴现场,开展救治。据初步统计,事故发生时约有15人被困。

  官方通报称,从前天晚9点半到昨天下午4点,先后有5人被救出,其中2人伤势稳定,正在接受治疗。一人伤情较重,正在ICU抢救。一人经抢救无效去世,一人被救出后无生命特征。

  截止到昨晚(21号)6点,山体崩塌现场经搜索已确定无生命迹象。至此,该事故共有12人遇难。

  海市蜃楼酒店是一栋三层建筑,位于南漳县城以西的城关镇便河村三组剪子沟。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一楼为餐饮,二、三楼为住宿。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酒店基本上紧挨着山体,中间部分整体发生垮塌。

  据附近村民介绍,酒店所处区域之前是一个采石场。“房子建了有几年了,那个地方好多年前是个炸石头的石场。以前这样的现象没有,长期下雨会有这样的情况。”

  在南漳人民医院脑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事故中被救出的伤者贾蕊。她回忆说,事发时,她正在一楼大厅跟老板娘聊天,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还没有回过神,身后的楼房就坍塌了,巨大的气流将她淹没。“当然很害怕,很恐怖,一下子啥都看不到了。我被一个像盒子一样的东西,框在了里面。”

  事故发生后,襄阳市、南漳县国土、安监、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动用了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

  南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何志维介绍说:“建筑物坍塌是很危险的,上面楼板和石头都很大,给救援带来了很多不便。当然,我们尽最大努力把人救出来,现在已经救出五个人。”

  截止到昨天下午三点半,事故现场一共搜救出5人,有两人在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15名被困人员名单已经公布。湖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和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的四名专家在现场勘察后认为,这次事故属于突发性山体崩塌,现场还有几百立方米的危岩体,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救援专班仪器检测显示,300多立方米的危岩体15分钟内裂缝增大10公分,一块重约150吨的巨石,影响了整个救援和除险工作。

  据湖北省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副处长李志刚介绍,下午5时38分,由爆破专家对山体坠落的巨石进行了抬力破解。在爆破之前,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进行了全方位搜索,确定没有生命迹象的情况下,决定采取爆破措施。

  本次灾害中获救的贾蕊曾提到,她被埋以后,腿被翻过来的沙发盖住,才没有受伤,但周围一片漆黑,手机也没有信号,为了节省电量,她关掉手机,大声呼救,不过无济于事。黑暗中等待了5个多小时,贾蕊开机,发现手机有了一些电量,她立即给姐姐打电话,告知被困位置,同时拿出包内的一个小手电筒,向外界传递求救信号。贾蕊被发现后,救援人员徒手搬开石头和钢筋。昨天凌晨4点,贾蕊获救。

  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告一段落,但是后续问题依旧值得关注。地质专家经现场踏堪查验分析后表示:事故原因是边坡内部存在陡立裂隙,因长期自然风化,在重力作用下导致崩塌。灾难现场的下一步清理工作正在展开,目前事故现场依旧存在潜在风险。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