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回应刷票“捡漏”好时机 不同阶段退票率不同

2017-01-18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运进入第六天,中国之声邀请铁总、交通部、民航总局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客运营销处游雪松为大家回答春运期间问题。

  最近两天有媒体报道,现在网上买票出现“漫天要价”的“网络黄牛”,在一些平台,买票价格是正常价格的7倍多。微博网友@MOMO留言:大家回家心情特别迫切,铁总怎样维持网络购票秩序?

  游雪松回应表示,为了维护网上公平的购票秩序,铁路部门采取验证码和身份信息核验、手机验证和退票随机返库,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

  针对“网络黄牛”有无约束机制,游雪松回应因为此部分职能不在本企业,所以没有相关约束机制。

  刷票问题广受关注关注,微博网友甜心mm提问:春节买票为什么提前10天刷一张没有,临近了反而有,是铁总没放完票,还是有“黄牛”捣乱?

  游雪松回应表示,从以往春运期间退票改签情况来看,每天都有部分车票办理退票和改签,其中距开车前48小时以内占比重较大,办理这些改签业务的一部分是旅客行程临时发生变化,还有一部分是旅客行程未定又担心到时买不到票,所以购买多张当天车票,都需办理退票。12306售票系统会将这些车票自动改库随机放出,不会立刻放出来。加之铁路部门会根据需求临时加开一些列车,产生一定票额,所以旅客有时候会发现部分紧张方向列车,开车前1、2天会有余票。

  微信公众号网友秋水伊人留言,按网上的“刷票攻略”刷能买到吗?前两天看到可以提前15天、48小时、24小时去刷票,这些时间点是“捡漏”的好机会吗?

  游雪松指出,退票根据退票规则来,设了一个24小时、48小时和15天的,不同阶段退票率不一样。

  下面来关注最近微博热议话题——春运摩托大军。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客运营销处薛冰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春运摩托大军是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有数据统计每年有超40万返乡摩骑大军,骑行上千公里,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其中有超过四成携带了老人、妇女和儿童。

  薛冰表示,情况在最近几年得到好转,刚开始挺多,每年都在减少。

  微博网友@感恩的心想知道铁路方面是否采取措施帮助春运摩托大军?

  薛冰回应表示,这些年铁路部门为缓解春运期间像广东与广西、贵州、湖南、江西等相邻省区市间运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局面,一直加大区域内铁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并将运力资源向重点地区和重点方向倾斜。特别是像南广线、贵广客专线,一系列新线开通运营,运输能力实现很大幅度增长。同时,铁路部门联系地方政府、社会的一些爱心企业、以及中央还有省市的主流媒体,从2015年春运开始,每年开始组织一些往广西、往贵州开启的高铁返乡专列,2016年专门策划“春暖回家路,铁路客货运齐力服务摩托大军”活动,第一次开行了一个广州往广西贵港的摩托车运输班列。

  薛冰指出,因为17年数据还没有出,春运刚开始,2016年广州往广西南宁开了6趟民工摩托大军专列,运送旅客、务工人员,大概3000多人。努力帮助摩托大军这一特殊群体,构建一条安全、温暖舒适的回家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春运;网络黄牛;购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