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通过供给侧改革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2017-01-18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春运,让我想起这一年多来非常受热捧的一个词——“供给侧”。从宏观政策上讲,隐藏在春运高潮背后的实际上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大问题,是中国人的乡土观念、城乡二元结构、资源配置、户口壁垒等一系列深层次因素。春运就是这一系列深层次因素的必然结果。例如户口壁垒问题,一个在深圳打工多年的四川籍农民工,如果户口问题解决了,农民工和城里人一样的身份和待遇,工作的地方真正成了他们生活的地方,就不一定每年非得在过年的时候兴师动众千里迢迢回老家。在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之前,我们还是要立足于通过供给侧改革,让广大旅客不仅“走得了”,也要“走得好”。

  前几天,有关机构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从另外一个视角看问题,如此庞大的移动人群不也是世界上最蔚为壮观的资源吗?如果企业家来这里寻找新的市场,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新的供给,进一步刺激新的需求。从微观措施的角度看,作为春运交通的主力军,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民航、水运,庞大的运行机制中,各个环节纷繁复杂,需要改革、创新的点也很多。例如,现在网络购票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平时取票就排大队,春运的时候就更是个问题。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今年在春运中实现了电子票二维码扫码上车,而武汉火车站更爽,直接“刷脸”进站上车。

  另外,如今的旅客上车之后的需求比过去多多了,而且这些需要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听武汉客运段的同志说,他们创新服务方式,把传统客运服务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旅客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选择急救、订送餐、列车时刻查询等服务。我觉得这些办法就挺好,缓解了车厢的拥挤状况,列车上的工作就会变得更加高效、顺畅。所以,从供给侧的角度看春运,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是非常非常多的。我们的交通部门和交通企业尽可能从细节上丰富旅客在春运整个流程的“获得感”。而这种“获得感”,也是让春运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关键所在。(记者崔彤 凌姝)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春运;供给侧改革;刷脸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