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达沃斯论坛年会演讲

2017-01-18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习主席讲话中所展现的勇气、担当和信心让国际社会各界人士深受鼓舞,人们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作为和中国理念喝彩。

  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一结束,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让·穆塞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习主席提到的“世界经济的大海”深有感触,“我今天早上仔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我觉得他希望与他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世界经济的大海风云变幻,各国的经济小船也在变化,如何适应新的变化推进合作是每个国家应当思考的问题。”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多次访问中国,他对中国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智慧频频点赞。“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从不躲避问题,能够面对并用巧妙方式解决问题。‘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很好的例证,另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功举办。”

  欧盟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傅立门则表示,习主席对未来中国内外政策的阐述正是他想听的,“作为世界一大经济体,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毋庸置疑。中国怎么说、怎么做,世界瞩目。这包括中国如何进行国内改革,所以我们看到习主席不只讲述对世界经济看法,而且要介绍中国改革的方向。”

  瑞士贯通基金会主席吴伯乐博士1976年成为瑞士派驻中国的第一个记者,在与中国的长期交往中,他的一个深刻印象就是中国不会只想着自己得到好处。吴伯乐表示,“2016年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40%的力量,中国经济的巨大能量无法忽视。我十分确信中国将在新形势下会再次调整政策,帮助弱者受益。”

  习主席提到,“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联合国全球契约政策顾问、瑞典咨询公司21世纪新前线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帕姆林认为,习主席讲话的一个明确信息就是中国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干,而这正是中国的力量所在。中国一直更像是团队伙伴,有的国家领导人只想着自己,只谈自己和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合作、健康发展、全球公民、全球挑战。中国能做很多,但不能只靠中国,其他国家应该明白他们也需要为世界做出贡献。

  帕姆林建议,勇于担当的中国可以尝试建造一个更大的全球交流平台,现在的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对话。“我觉得中国可以建立一个全球对话平台,比如网上孔子学院、茶室等,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交流对话。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在国内成功利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对话,如果把这种经验推广到全球平台,将会是非常有趣的尝试。”

  对中国文化颇感兴趣的帕姆林认为,对于当今世界的迷惘,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可以帮助人们寻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中国经常讲生态文明,这非常有助于人们不只关注物质的发展。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很富有,但是犯罪率很高、不少人靠抗抑郁药度日,这并不是未来应该的方向。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生活是什么,我正在写的一本书就是关于中国智慧如何帮助人们寻找未来前进的方向。”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习主席;讲话;鼓舞;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