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迅达集团董事长:一部电梯背后的中瑞友好史

2017-01-18 07:52:00来源:央广网

迅达集团候任董事长林博礼(右)接受央广记者朱敏采访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瑞士是最早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我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目前,瑞士是我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我国是瑞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瑞士经济协会主席卡雷尔以及迅达公司、罗氏公司、雀巢公司、瑞银集团、ABB公司等瑞士著名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其中,瑞士迅达集团早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个走进中国市场,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工业性合资公司。迅达集团候任董事长林博礼在双边会见后接受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

  “很荣幸见到习近平主席。我之前对中国市场就很有信心,见完习近平之后,我更觉得被激励了。”一见面,林博礼先生便兴奋地对记者说起和习近平主席见面后的感受。作为一个和中国接触十年之久的老朋友,他对中国市场熟悉且有信心。林博礼此前担任迅达亚太区负责人、迅达集团CEO,并将在今年3月正式成为迅达集团董事长。

  中瑞关系最大的特点是“敢为人先”。早在1980年,中国刚刚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以电梯品牌闻名的瑞士迅达集团便第一个走进中国市场,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工业性合资公司,包括上海电梯厂和北京电梯厂。可80年代的中国,高楼不多,电梯更少,是奢侈品。林博礼说,迅达的投资从一开始就专注“长远”。

  林博礼表示,“70年代末,中国驻瑞士的大使开始跟迅达接触,建议迅达去中国投资。当时,我们的创始人迅达先生很感兴趣。经过认真思考之后,他决定这么做。那个时候,他就想在中国长期投资,认为这既有利于未来的中国人,也对迅达股东有利。当时外界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事实证明迅达先生的决定是正确的。中国和迅达在中国的发展完全符合预期。那个时候谁也想不到中国这几十年发展这么快。”

  2005年起,林博礼先生来到中国,一待就是十年,并成为迅达亚太地区负责人。他在上海、香港生活,但也因工作关系到过中国很多城市。这期间,中国的在用电梯数量已经由2001年底的28.5万台增长到2014年底的360万台,年均增长率20%以上。目前全球70%的电梯都在中国安装。一部部电梯的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城镇化空前发展的宏大图景。

  林博礼毫不讳言,迅达想做“中国市场电梯界的老大”,“中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电梯市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新器件都是卖给中国大陆。因为中国正发生空前的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中国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电梯。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建筑师、工程师奔向中国来做电梯、观察中国电梯的发展。40年前,中国的电梯只能依赖进口。现在,中国电梯不但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还出口到海外。”

  迅达中国在2006年完成独资化,成为100%瑞士迅达集团控股。企业先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2016年杭州G20主会场、北京国贸三期等诸多地标性建筑提供产品。如今,迅达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在上海拥有全球最大的自动扶梯厂,电梯新厂也在去年建成投产。

  三年前,林博礼和家人回到瑞士。他说,三个孩子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想念中国美食,一放假就想回中国。“我在中国工作那么久,回到欧洲还挺不习惯的。因为在中国工作教会人奉献精神、努力工作的态度。他们有抱负、愿意尝试新事物。回到欧洲,我就以中国工作的方式叫我的员工保持尝鲜的冲劲,求新求变。这很奏效。就我们公司而言,中国依然是投资首选地,我们会继续在中国投资。”

  关于未来电梯的设想,林博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未来的电梯不仅连接一栋楼的楼上楼下,还会连接楼与楼之间。它会让楼变得更精巧,楼与楼之间的连接性会更好。另一方面就是进一步优化高楼里的电梯性能,让它更安全,可能会更节能,有能力载更多的人。用户的体验不仅更安全也能更舒适。”

  截至2016年11月,瑞士对华累计投资64亿美元,是我国在欧洲第七大外资来源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瑞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大型并购投资逐渐增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下一步,中瑞将深入挖掘两国在生物制药、机械制造、钟表、节能环保、金融服务、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更好地把中国的市场潜力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同瑞士的技术和创新优势相结合,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习近平;瑞士;出访;迅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