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家气候中心解释京津冀霾多发重发原因:气象条件不利

2017-01-08 0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指出,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等不利气象条件,是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霾多发重发的主要原因。

  艾婉秀介绍,从2016年11月份以来,京津冀平均风速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小,其中11月较常年同期偏小8%,12月偏小19%;小风日数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多,其中11月偏多7%,12月偏多18%。北京的情况更加明显,北京11月平均风速减小20%,12月减小27%;11月小风日数增加了27%,12月增加35%。

  世界气象组织近期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指出,2016年为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年份。而我国2016年气温为历史第三高,其中12月为历史最高。艾婉秀指出,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特别是冬季温度升高大于夏季,高纬度温度升高大于低纬度,这样的侵略就造成高低纬度的温度差异缩小,不利于冷空气南下,在缺少冷空气影响的情况下,造成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增多,大气扩散的条件就变得非常的差。实际上在国外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霾天气过程,例如,10月印度新德里、11月伊朗、12月法国、西班牙、韩国首尔等多地均遭遇了严重霾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专家刘洪利表示,在排放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重雾和霾天气主要是气象因素所导致的。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南北温差减小,这种热力的变化会使风速变小,大气自净能力变弱,大气环境容量下降。大气污染排放决定的是平均污染水平,是比较长期的状态,而雾霾天气事件主要由天气条件来驱动的,所以这种霾天气,去年12月16号到22号这次红色预警期间以及现在还在持续的雾霾,其主要的原因都是由气象条件决定。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表示,京津冀地区的地形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京津冀地区受山的环绕,会有两个作用:一是水气和污染物会往这一带聚集,即山前堆积效应,会使西边、北边来的冷空气减弱,冷空气进一步减弱,使风速减小,扩散条件进一步变差。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8日至14日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京津冀地区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但是,1月11日前后京津冀地区中南部有轻至中度霾。

  昨天下午,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媒体、企业、市民代表座谈交流。他表示,有些市民说,北京治理雾霾是“人要努力、天要帮忙”,他还要再加一句,“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我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深感不安。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行动是果断的,措施力度不断加大,投入也是巨大的。现在看来,治理的效果与中央的要求和市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大家都明白,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对此,我们要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耐心。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的共识和信心很重要。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坚持不懈地努力,治霾就一定能成功。”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京津冀;雾霾;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发布2项交通领域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日前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京津冀跨省市省级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道路货运站(场)经营服务规范》2项交通领域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这是继2015年6月首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发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2017-01-06 17:15:00

京津冀中小学师生“画家乡” 800多幅作品北京展出

“我画家乡美,实现中国梦”京津冀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4日在京开幕。当天开幕的“我画家乡美,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倡议,天津教育委员会与河北省教育厅以及北京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举办。“我画家乡美,实现中国梦”京津冀中小学师生美术作品展4日在京开幕。

2017-01-05 09:32:00

未来两天京津冀及周边部分地方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记者4日从环保部获悉,1月5日至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严重污染。

2017-01-05 0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