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不敢腐氛围 中央反腐压倒性态势形成

2017-01-06 0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刘乐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2016年12月28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反腐斗争形势作出的最新判断。而在去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对这一态势的判断还是“正在形成”。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一词之变,折射出的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

  2016年被法院宣判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超过30名,处分的省部级干部72人,都是历年之最。2016年追回“百名红通”人员19人,包括外逃13年之久的头号嫌犯杨秀珠。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不敢腐的氛围日趋巩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纪律审查力度,立案件数、处分人数,继续保持高位运行。1到11月,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在前三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同期增长29.2%、29.4%。处分王珉、魏宏、王保安等省部级干部72人,增长30.9%,处分厅局级干部2319人,增长50.3%,充分彰显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打虎”不忘“拍蝇”,2016年,中央纪委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对反映扶贫、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等领域腐败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问题线索重点督办。

  通过重点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治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此后,河北、辽宁、安徽、山东、河南、宁夏等10个省区纪委参照中央纪委做法,对122个县进行重点督办,初步起到督办一县、带动一片的效果。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志文表示,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直接督办,目的是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一级一级压实,推动各级党委纪委特别是县委县纪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时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据初步统计,1-11月,全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369件,处理86320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3285件,处理16487人。

  “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给全体纪检人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自身更要过硬。

  魏健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在中央纪委机关多个岗位担任过领导职务,参与查办过薄熙来案、戴春宁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他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机关第一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在被带走调查后,魏健一夜白头,“后期我也不是没想过有危险,只是那时候麻木了,再一个也觉得,谁查中纪委啊?是锥心之痛,现在想起来追悔很多地方。”

  从执纪监督者,到被审查对象。魏健的沦陷并不是个例。刚刚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朱明国、金道铭等10多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在镜头前无不悔恨当初,每一个案例都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魏岱余介绍,从审查情况看,违纪的纪检干部觉得自己进了纪委好像就进了保险箱,“我们查别人,谁来查我们呢?所以在思想认识上是错误的。从违纪方式看,主要是滥用监督执纪权力,有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从查处难度看,纪检干部对抗调查手段比较多,防查反查的能力比较强。”

  2016年,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完成2起机关干部严重违纪案的审查工作,给予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和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反腐败无禁区,不留死角,不论谁出现问题,都要严肃处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自身更要过硬。魏岱余说,防止灯下黑首先家丑不能捂,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纪检队伍必须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管理、监督,用严管体现厚爱,对一些不适合的要坚决调离,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零容忍。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央纪委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在即将提交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的《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规则、权限,进行严格规定,加强监督制约,管住队伍中的大多数,惩治极极少数。

  国内反腐力度加大,国际追逃的“天网”也越织越密。2016年,新增外逃人员数量进一步下降。

  2016年11月16号,外逃13年之久的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前5人中有4人归案,另外1个被美方刑事起诉。

  2016年1至11月,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08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22人、“百名红通人员”19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归案人数达到37人,超过总数三分之一。向腐败分子发出天网恢恢、无路可逃的强烈信号。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告诫外逃人员,追逃者的脚步离他们越来越近,希望他们能尽早认清形势,早日做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放弃幻想。不管跑多远多久,不管有多难,追逃者的脚步不会停息。

编辑:高杨

关键词:高压态势;中央反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论反腐是一种坚强决心

反腐取得的成果与见到的成效来之不易,在戒骄戒躁的同时,应该注意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可能会出现更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阻碍,但我们反腐的意识没有放松,反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没有放松。

2015-08-03 20:29:00

山西2省部级官员同日落马 省纪委:高压态势惩腐

今年以来,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原标题:山西2省部级官员同日落马 省纪委发文:高压态势惩腐)

2014-08-30 08:33:00

中央纪委全会公报:2014年仍将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月13日至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4-01-15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