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特别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6扶贫身影

2017-01-03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刘乐 马闯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央提出的“五年脱贫攻坚”首战年。这一年,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大山深处到棚户陋室,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江西、安徽、宁夏、青海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新年之际,习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表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大山深处、田间地头……过去的一年,访贫问苦中,总书记和老乡们一起破解反贫困之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他多年来扶贫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习近平:你好,你们好!

  群众:您好,请总书记到家里坐坐。

  习近平:我来看看你们,慰问你们......

  习近平:这是在打糍粑?打十几分钟这个身体还要好啊!

  村民彭水生:您啊,不错嘞!好书记!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江西看望慰问群众时,75岁的村民彭水生激动地握住他的手,竖起大拇指称赞。总书记和大家说:“老区在建成小康的进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习近平:我们要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像这里,井冈山,各地扶贫工作还是要做好,衷心祝愿我们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老人们过得越来越安心,孩子们好好成长。

  村民(鼓掌):谢谢总书记!

  2016年4月24日,为深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大湾村考察扶贫工作,习总书记坐了1个半小时的飞机到合肥,又坐了1个半小时的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进山。

  2016年7月18日,习总书记到宁夏西海固地区调研,那里的海拔在1248米至2955米之间。习总书记冒着雨走访了两个贫困村。

  “饲料玉米,这是他的收入,劳务15000,牛出栏一头3000,综合收入……”每到一地,总书记对账本和扶贫手册都“格外关注”,看得认真,问得细致。在宁夏固原杨岭村,习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解决,这也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7月20日,习近平利用在宁夏调研的间隙,专门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2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一把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规格上足能看出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而且大规模长时间开展这项工作,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这就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分析,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实现脱贫攻坚直接有效的举措。还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还有14个贫困片区,还有592个贫困县,贫困的基数还是很大的,实现全部脱贫的任务很重。如何按时保质保量的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由发达地区携手欠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共同迈向小康,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很重要的必须的手段。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他说,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

  一年来,留下习总书记扶贫身影的这些地方,老百姓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变化。

  宁夏扶贫扶智双管齐下,力图从根上斩断“贫困基因”,变“输血”为“造血”。

  宁夏贫困户陈有江:我家去年种了12亩玉米,养了30只羊,收入五、六千,今年再努力一下,脱掉贫困户的帽子。

  安徽通过制定详实的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帮扶清单和补助标准,逐步实现了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

  金寨县大湾村村民陈泽申:我今年都快70了,没想到还能住进新楼房。我想在2017年,在土地中找金子。不能全依靠党和政府,自己要劳动,早一点脱贫致富。这是我自己的愿望。

  青海2016年扶贫易地搬迁工程项目开工率和工程进度均居全国前列。

  江西全省农村低保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年3240元,首次高于全国扶贫标准。

  江西神山村村民罗林根:在政府的帮扶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达到了脱贫线,这是没问题的。

  新年前夕,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回顾2016年扶贫工作时,他说,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他再次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习近平: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姜萍

关键词:习近平;2016;扶贫身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2016年的出访足迹

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领导人宣言充分吸纳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再次印证中国主张的号召力,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7-01-03 09:40:00

特别报道:习总书记2016扶贫身影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央提出的“五年脱贫攻坚”首战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江西、安徽、宁夏、青海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新年之际,习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7-01-03 07:00:00

习近平新年寄语:最关心民生 最牵挂群众

在2017年即将到来的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我国在各领域的建设成就并对2017年提出了希冀,贺词全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又透露着融融暖意。

2017-01-02 2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