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 符合群众“口味”

2016-12-24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张磊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等12部门和福建省联合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长汀举行,标志着2017年全国“三下乡”活动拉开帷幕。除了福建长汀,2017年三下乡活动还同时在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的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始于1996年,它作为一项服务农村、惠及农民的品牌活动,已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20多年来,不断深化的“三下乡”活动,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在福建长汀,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长汀县五千多名群众。站在福建省科技厅服务台前,长汀县下街村村民李佳友掏出手机,下载了一个名为“慧农信”的手机APP。“它的内容非常好,赶快来注册,准备推荐给大家用,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知识。”

  李佳友下载的软件,正是福建省科技厅开发的福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系统,通过这个软件,农民不仅能与专家实时交流互动解决困难,还能观看视频学习农业知识。

  国网福建电力长汀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曾宪彬说,不止于活动现场的答疑解惑,他们还将服务延伸至场外。“元旦春节期间共产党员服务队6个人走村串户、对用户线路隐患深入排查,当场就进行处理。”

  从送科技上门到电力队进村,不断创新的服务形式,使得“三下乡”活动越来越适合农民的“口味”,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前,来自四里八乡的群众聚集到这里。上街村村民杨小年在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要点。“家里面老人七八十岁了,不一定什么时候能用得着,学一些抢救常识是有好处的。”

  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推动,甘肃“三下乡”投入的资金、物品和项目累计已超过16.5亿元。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言顺表示,甘肃省创立了“干部联系贫困户、部门联系贫困村”的“双联”行动机制,并完善考核机制,力争让每名机关干部都“常下乡、常在乡”。“努力将‘三下乡’活动变成为农民送欢乐、送知识、送健康,为农村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农业挖潜力、添活力、助动力的常态化活动。”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全国三下乡活动除了在福建长汀启动外,还同时在长征途经的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活动点都选在红军长征途经地。

  在延安市吴起县长征广场,来自西安、延安等地三甲医院的30位专家教授正在为乡亲们问诊。延安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苗强边用手指按着一位患者的膝盖,边询问他关节炎的疼痛程度。“因为咱们是山区,关节炎最多,好多病人都到延安,现在卫计局要求三甲医院医生下来帮扶,尽量让老百姓在当地看病,更方便一些。”

编辑:高杨

关键词: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盱眙:红红火火“三下乡”

当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三下乡”活动启动,当地文化、医疗、科技部门的“三下乡”服务队到基层开展文化、卫生、科技、法律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016-12-15 14:12:00

周口市西华县“三下乡”活动启动

2014-01-27 08:58:00

建创新示范区 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说,“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建设10个创新示范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者相协调。这些示范区对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对外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2016-12-23 1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