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6-12-17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号到16号在北京举行。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这一会议历来被视作来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相比去年,会议有哪些新提法、2017年中国经济和你我生活会发生那些变化?

  相比去年,今年会议明确,2017年工作仍然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但更将其上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以及“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的新高度。会议强调,明年贯彻好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向东说,这意味着进入新常态后,发展有了“指挥棒”。“既要保持一定的合理速度,但又不唯速度论。总体讲,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万亿元以上GDP的经济体中间已经是很大块头了,所以在这时速度稳一稳,稳住阵脚是总原则,当然也是方法论。”

  “稳”字当头,财政和货币政策措辞有调整。去年会议表述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今年则变成了:“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特别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没有了“灵活适度”,而是被“稳健中性”取而代之,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闻发言人余斌做出解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但明年我们又面临着要防止资产泡沫,要降低杠杆率,尤其是企业杠杆率。我们面临双重任务,所以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或者过度紧缩都很难达到这两个目标,因此需要货币中性政策。”

  “稳”字当头,如何应对汇率问题牵动人心。会议定了调: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解读,美元强势攀升的前提下,“弹性”和“稳定”各有各的参照系。“为什么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贬值,但没有引起国际市场的恐慌,就是因为规则比较清楚——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但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越来越灵活。所以前面浮动灵活是对美元,美元主要走强;后面相对稳定是对一篮子货币。这是对现在行之有效的规则的确认。”

  稳中求进,“稳”是前提,还需有“进”。会议提出: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会议提出供给侧改革四项重点任务。

  任务一: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同时用市场、法治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闻发言人余斌解释:“用市场的办法完善各种体制和机制,让没有竞争能力,在竞争中失败的企业有序退出;用法治手段,用能耗、环保、安全标准衡量所有企业,如果企业达不到新标准就应退出,而不是过度使用行政手段。”

  目前,煤炭和钢铁已经基本完成年初所定的去产能目标,10月煤炭、钢铁价格出现回升,这也意味着,其中去产能经验可以进一步在其他行业中推行。但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提醒,用行政手段可能能保证从数量上达到去产能目标,一旦产品数量少,价格开始反弹,结果可能更加糟糕,因此,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才是最为重要的。“很多煤炭事故在增加,是因为一旦价格回升,很多小煤窑、小煤炭又开始投入运行,安全措施不太好。”

  去库存方面,要因城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去杠杆方面,会议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巴曙松分析,目前,在政府杠杆率、企业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中,企业杠杆率最为严重,特别是国有企业。“去杠杆,从企业环节入手有多种办法,比如,杠杆率既可以补充资本金、加大直接融资,也可以整合并购重组,还可以债转股,同时也可以收缩债务。”

  补短板方面,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向东表示,硬短板实际上就是我国基础设施等存在的差距,而软短板就是体制、机制的差距;现在,要软硬短板同时补齐就是政策要托底民生。“比如棚户区改造,大家连基本的保暖的设备,基本的公共卫生设备都没有;比如中西部地区铁路;比如粮食虽然丰收多年,但水利设施还很落后,这些都是短板,但不能说一投资基础设施就是搞投资,不能扣这样的帽子,特别是在医疗、社会保障制度,甚至是教育公平保障制度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建设。”

  任务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农业今年被重点提及。“绿色优质”成为关键词,“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被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接受采访时表示,老百姓收入提高后,最大的关切是从以前的要“吃饱”转向现在要“吃好”、“吃安全”,要适应老百姓的关切,就要改进农业供给体系,把质量安全提到新水平。

  “改革”也是关键词。从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细化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到产权制度改革、俗称“三块地”的土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的钱袋子、涉及农业农村全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前副组长陈锡文此前强调,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农民的利益,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一刀切。“不能替代农民选择,要把选择权给农民。无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流转还是农民进城、不进城,都要让农民自己选择。”

  任务三: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质量第一”“工匠精神”“创新驱动”仍然是关键词,“引进外资”被特别强调。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风”。而今年前11个月,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3.9%的正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明显。对此,会议特别提出,要建设法制化市场营商环境,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未来外资和中国实体经济有“四个结合点”。“第一个结合点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个结合点要结合未来中国产业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方向;第三个是未来中国在国际产业中的新定位;第四个是在服务业上有些短板,比如养老产业、健康产业。当然,也有一些要防范,外资企业来中国,要避免进入过热产业,或是泡沫成分多、产能过剩的产业。”

  任务四最受关注:房地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楼市“去库存”,但此后因为种种原因,楼市出现较大波动,呈现冰火两重天,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三四线城市库存仍然堪忧。

  今年会议给予房地产明确定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理解这样一个口语化的表达,已经被炒热的楼市如何“降温”?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做出解读:“房子是为了住,但住的问题在一线城市没有得到好的解决;不是为了炒,是因为现在没有别的投资渠道,大量资金去炒房。这句话暗含着两层意思,一是要遏制对于房地产过度投资和投机现象,二是对地方政府未来转型提出要求,怎样更加关注以人为本、提高城市包容性,提供更多用来住的用于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的商品房。”

  会议也再次明确,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并梳理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五大手段。比如土地,结合过去一轮楼市升温来说,首当其冲涨价的,是这几年收缩土地供给的城市。会议把脉供需、对症下药,指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

  不少专家更为看重的,是会议有关“落实人地挂钩政策”、“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等方面的表述。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这有助于疏散中心城市人口,同时促进中小城市发展,实现双赢。“人地挂钩很重要的方面是,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土地供应要减少;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入,土地供应要增加;第二个层面是城市的发展向城市群方向进行,中心城市要向外扩散,问题是过去政府的政策没有适应这个需求。”

  发现了问题,怎么去实现?会议提出,要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倪鹏飞解读,有了人气儿,才有机会消化库存,这种吸引力不仅包括公共服务,也包括创业、就业环境的提升。李铁强调,这背后是城市发展模式、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型。“现在地方财政已经断了来源,房子卖不出去,土地创收大幅度下降,这时候改革更好改。不要求很快恢复GDP增长、搞政绩工程,而是要进行发展模式的转换,要求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就业问题。”

  四大重点任务以外,“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的提法广受关注。会议给出具体举措——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

  此外,关键性改革也要蹄疾步稳,加以推进。会议强调,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会议最后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的经济工作之中,全党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尽心尽力把经济工作做好。(记者张棉棉 沈静文 丁飞 庄胜春)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地产;稳中求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2016-12-17 07: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2016-12-16 17:08: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仍是农业重点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4号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在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形势的同时,确定2017年经济工作基调和重点。会议召开当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述评,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方位”。述评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

2016-12-16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