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辽宁成立调查组彻查“瞒报”真相 当地百姓称未收到过预警

2016-12-13 08: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鞍山12月1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报道了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涉嫌瞒报2012年洪灾死亡人数,实际死亡38人仅通报8人的新闻。对于报道,辽宁省回应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鞍山市委立即组成调查组,查明事实真相。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相关链接:辽宁岫岩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通报8人实际被指38人

  在采访中,多名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洪灾来临之前,没有预警,才发生了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那么,洪水来临时,当地村民经历了什么?

当年被洪水冲垮的房屋,如今仍未得到修缮,一直荒废(岫岩县偏岭镇丰富村2组)

  对于中国之声近日关注的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涉嫌瞒报洪水死亡人数一事,辽宁省委宣传部向中国之声发来的最新回应写道:对于报道,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鞍山市委立即组成调查组,查明事实真相。如情况属实,要倒查责任,严肃问责。鞍山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调查组,迅速展开深入彻底调查。目前,调查组已全面开展工作,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除了涉嫌瞒报死亡人数之外,在采访中,多名岫岩当地居民向记者反映,8月4号凌晨的山洪、泥石流发生前,他们没有收到预警,才使得损失很大。岫岩县城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4号凌晨他给工地烧开水,多亏起得早,才及时发现水位上涨,提醒了工地里近百名工人。

  李先生回忆说:“最少也得有三天雨,谁也没听说,广播也没有播送,不知道有这回事。老百姓觉得是正常下雨,也没考虑发大水这回事。那天早上,我两三点钟去给他们烧水,一看不好,水上涨得挺快,我就吆喝‘不好了,不好了,赶快起来,发水了’。”

  家住岫岩县城附近的黄先生说,3号当天他从岫岩县城去三家子镇的朋友家参加聚会,客运站还在正常营运,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当时我没看到预警,我从客运站走的,开始下雨,我还怕不通车,特意去问了一下。客运站告诉我通车,也没告诉我有什么提示。在路上,我发现有的地方开始滑坡。我到朋友家,朋友也没说有什么预警,如果有预警,那天肯定就不能办事情了,对吧。”

  除了下雨,一切看似正常,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多日的阴雨会在4号凌晨集中爆发。岫岩县哈达碑镇大魏村六道居民组的张希全告诉记者,他一家,在那晚死了三口人。张希全回忆说:“没接着镇政府和村上的避难通知,我媳妇、儿媳妇和孙女,发大水,被泥石流砸死的。政府一口人给了2万块钱,不让上报。”

  岫岩县县委一位工作人员的回忆却并不一样,他告诉记者,不仅是8月3号当晚有预警,7月初,连续下发了几次预警,都说将有暴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我了解,是有预警的。每年洪灾时,不仅仅是预警,而是要求老百姓撤离危险地段。当时洪水发生,我们都在县里处理这个洪水,开会,我在现场开会都到后半夜了。”

2012年8月6日的《辽宁日报》

  遇难者家属说没有得到预警,而工作人员说有预警,仅凭当事人的回忆,似乎无法完全印证。记者查阅了2012年8月辽宁各地的新闻报道,据《辽宁日报》报道, 8月2日,就在“达维”即将到达之时,辽宁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鞍山日报》没有关于洪水、泥石流的相关预警

  8月3号出版的《鞍山日报》,并没有关于洪水、泥石流的预警,只报道了连续阴雨对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再往前查找,只有辽宁省其他城市受灾的报道。

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网站事发时并没有相关信息

  查询岫岩县政府官方网站,记者发现,从8月1日到4日,没有关于预警的信息。

  对于洪水预警,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上级在做出预警后,是否有行之有效的预案才更为重要,预警应该在制度上加以完善。

  王振耀说:“关键是发了橙色或红色预警,目的是什么?怎么办?有什么行动?大家都知道要下大暴雨了,那下到哪一步该停课、该停工、该不上班了?没有,到现在都是事后,事前并没有相关的规范措施。我要提醒的是,预案还很不完善,仍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辽宁岫岩;洪灾;调查组;泥石流;预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岫岩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2012年,受台风“达维”影响,辽宁省8月3日至4日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出现致灾暴雨。其中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普遍受灾,根据当地政府官网8月6日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岫岩死亡5人、失踪3人。之后,再无死亡人数的公开通报。然而,有当地村民匿名给中国之声寄来一份死亡人员名单。据这份名单显示,共有38人在岫岩“8.4洪灾”中遇难,遇难者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信息均被详细地统计在内。

2016-12-12 07:39:00

记者调查:辽宁岫岩涉嫌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辽宁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2012年8月4日受台风影响普遍受灾,当地通报称死亡5人,失踪3人。但近日中国之声收到群众来信称,当地政府瞒报,死亡人数不止5人。

2016-12-12 07:00:00

辽宁岫岩县社保停发一年半 当地称因为“出了点事”

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反映,辽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养老金,从2014年6月起就再也没有发放过,涉及的主要是以个体身份购买养老保险的人群。

2015-12-10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