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阿勒颇战役接近尾声 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2016-12-11 08: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重镇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节节胜利,截至9号,已收复原由反政府武装控制的80%以上的区域,把反政府武装包围在阿勒颇市东南部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持续4年多的阿勒颇战役已接近尾声。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报道,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收复了被反对派武装长期占据的阿勒颇东部约四分之三的街区,反对派武装已经撤退到阿勒颇南部,负隅反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号宣布,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暂时中止了在阿勒颇东部的进攻,以便使平民能转移到阿勒颇西部政府军控制的安全地区。不过拉夫罗夫9号在出席欧安组织会议期间强调,当阿勒颇平民完成转移之后,针对阿勒颇东部的战事还将继续,直至反政府武装完全撤离,反政府武装将仅被允许携带轻型武器离开阿勒颇。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9号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仍不时有爆炸声传出。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9日对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数个区域继续发动猛烈攻击。国际红十字会近日表示,该组织已将约150名有残疾和患病的阿勒颇平民从老城区转移到西部地区。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的统计,自从11月中旬以来,已有约10万阿勒颇市中心和东部城区居民转移到该城西部政府军实际控制区域,或其它仍受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

  自2012年夏天阿勒颇战事打响以来,叙政府军一直占据该市西部,而反政府武装则控制该市东部,双方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数年的战火,使这座古老的城市沦为废墟。那么,阿勒颇原本是一座怎样的城市?近几年来这座城市又经历了什么呢?

  作为人类最古老的定居点之一,战前的阿勒颇拥有190万人口,是叙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叙利亚的经济中心,然而叙利亚内战的爆发,给阿勒颇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阿勒颇是叙利亚北方交通枢纽,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从2012年开始,叙利亚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围绕阿勒颇的控制权展开激烈争夺,反政府武装很快夺取了部分控制区域,这座古城也被迫瓜分。西部由政府军控制,东部则成了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此外还有一股强大的势力征服阵线,它是基地组织分支,被认定为恐怖组织,但它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所谓的温和反对派,因此即便是在这里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也会遭到西方的谴责,从2013年底到2014年底,叙利亚政府军不断向西、向北推进,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了大片控制区,此后到2015年底,各势力控制范围的变化不大,而今年阿勒颇之战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今年7月份,政府军彻底击断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武器供给道路,这也是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唯一对外的通路。今年11月底开始,叙利亚政府军加大针对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力度,战事不断地推进,目前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反政府武装在阿勒颇大约80%的控制区。

  目前,政府军在阿勒颇已占据绝对优势,处于包围圈内的反政府武装被切断与外界的联系,其人员和武器补给得不到保障,士气低落。舆论普遍认为,从目前来看,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已指日可待。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阿勒颇战事对叙利亚局势未来走向具有重大影响。但收复阿勒颇无疑让叙政府掌握了战略主动权,有可能成为整个叙利亚战事的转折点。

  对于目前的战局,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在一个月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占据阿勒颇的东区,仍然是非常大的一块,人口比较密集,现在已经萎缩到原来的可能30%或者20%,而且越来越有继续萎缩的迹象,叙利亚政府军将把阿勒颇整个拿下来,阿勒颇非常重要,第一地理位置重要,再一个它的人口在叙利亚是第一位的。就算政府军完全拿下阿勒颇,也不可能彻底扭转叙利亚战局。叙利亚实际上有两大战场,一大战场就是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另外一个战场是打击极端势力。”

  拿下阿勒颇后,叙政府会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还是会利用战场上的优势重启和谈,目前尚无法确定。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8号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闭门会议后,呼吁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但他没有给出重启和谈的具体时间。

  叙利亚外交部9号表示,叙政府对德米斯图拉关于重启和谈的呼吁表示支持。叙利亚通社援引叙利亚外交部的消息说,叙利亚政府愿意参加不设置前提条件、不受外部干涉并由叙利亚人自己主导的和谈。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说,虽然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指日可待,但一些国家仍在进行最后的博弈,试图为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赢得喘息之机。近日,叙总统巴沙尔接受叙《祖国报》采访时说,政府军此前已多次在阿勒颇实施停火,目的是让平民和反政府武装撤离,方便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减少对城市的破坏,同时也减少政府军伤亡。但部分国家现阶段要求停火并不是基于以上原因,只是为了让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有喘息之机。

  本月5号,部分国家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一份有关阿勒颇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草案未获通过。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日前在大马士革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份决议草案未经充分协商、各方存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部分国家固执己见,强行推动表决,这不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解晓岩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政治解决进程不懈努力。有关各方应增强相互理解,展示诚意,建立互信,先易后难,在政治解决叙问题的道路上逐步增进共识。“叙利亚问题非常复杂,单靠某一方独自的努力很难解决问题,所以需要叙利亚国内的各方各派能够精诚团结、展示诚意,需要地区国家,需要安理会、联合国,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能最终获得解决。”

  解晓岩还指出,反恐、停火、人道救援和政治进程是的四个重大议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应四轨同时推进,不可偏废。与此同时,中方反对将人道主义危机政治化,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从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并行推进政治解决。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政治进程,最终找到符合叙利亚各方利益,能够为他们所接受,也符合叙利亚国情能够持续,能够得到切实执行,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号表示,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支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国家未来,并一直坚持不懈做有关各方工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尽快重启和谈及叙利亚问题最终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叙利亚;阿勒颇;和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叙利亚增派200名士兵对抗IS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0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宣布,美国将向叙利亚增派200名士兵,以协助当地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美国支持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正在展开夺取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叙中部城市拉卡的战役。

2016-12-11 06:59:00

俄外长说美解除对叙武器禁运将影响俄美谈判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说,美国解除向叙利亚输送武器的禁令将影响俄美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解除了对美国在叙利亚反恐行动的盟友输送武器弹药和军事设备的禁令,白宫新闻处发布了向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递交的备忘录。

2016-12-10 08:26:00

俄方称俄在叙医院遭炮击 武装分子掌握坐标

12月5号,俄罗斯方面表示,部署在叙利亚的俄罗斯野战医院遭到叙利亚武装分子针对性炮击。

2016-12-07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