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无证面包车横行货运叫车平台 对违禁品运输习以为常

2016-12-11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周益帆 实习记者关美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仅出行可以叫车,搬家也可以叫车。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一大批主要瞄准货运业务的叫车平台也应运而生。然而,这些在网友口中被称之为“货运神器”的叫车平台,实际上并无法真正让用户省钱、省事、省心。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知名的58速运、货拉拉等在内,互联网货运叫车平台存在大量的无证货运面包车。另外,司机师傅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对煤气罐、油漆等违禁物品的运输早已习以为常。

  “刚逮住我一次,逮住我在那(违规停车)查住我了。”北京58速运网上货运叫车平台的司机郭师傅说自己之所以被交警抓住罚款,是因为没有货运资格证,“货运资格证没有,肯定怕警察,车停下罚我两百,拉货罚一百,罚了我300块钱。”

  58速运是58同城旗下的O2O货运服务平台,主要是搬家和货运,目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郭师傅说交500块钱保证金就可以跑了,里面大部分小面包车都没有货运资格证。

  来自河北的李师傅几年前来到北京,有一辆十一座的金杯车,为了去58速运报名拉货,他把十一座改装成五座,给拉货多腾点地方。同样,李师傅也没有货运资格证。他说,“没事,他(警察)不截你就没事,截你就不行。”

  记者以应聘司机身份向58速运工作人员核实,工作人员说报名流程简单,面包车没有货运资格证也可以拉货,“流程就是直接在线报名,上面都有车型信息直接填写,还有车型要上传图片,操作了就有相应的审核,给您审核一个车型,如果通过了就会给你一个账号和密码,拿着这个账户和密码直接登录就可以接单了。”

  除了58速运,以“树立同城货运平台标杆”为目标的货拉拉,平台上的面包车司机丁师傅也说自己没有货运资格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面包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不仅无证拉货,还私自运输违禁物品,靠着“胆子大”和“收费低”,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甚至带来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58速运的李师傅说自己上个月报名开通平台后,他只管抢单、拉货、收钱,不管什么东西都能拉,“就开车到那个公司去,完了给你讲讲乱七八糟的,他讲的时候我也不听,我也不懂,反正手机发了,我就抢,抢了我就去,去了就拉,到时候平台上显示多少钱,我就收多少钱。”

  货拉拉的丁师傅虽然知道油漆是危险物品,但他说也可以拉。

  除了运输违禁物品,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平台上的面包车大都只购买了强制险,58速运平台为货物购买了货运险,就是说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货物受损了有货运保险可以赔偿,但人受伤了就不知道该怎么赔偿。58速运李师傅表示,“拉东西也没出过事,反正都是卸完货走。”

  当记者询问58速运平台工作人员“出现交通事故了,客户的货物的受损怎么着”?客服解释,“这个都是属于物品损坏的,可以报物品损坏险,是平安保险和公司承担80%,(司机)自己承担20%。”如果人员伤亡则需要跟客户协商看怎么处理。

  货拉拉的丁师傅也说货物出问题公司负责,但人出事也不知道怎么办。

  相比之下,正规货运公司的货车需要购买全险,保障客户和货物的安全。来自正规的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杜先生说,自己在公司每年要缴纳近万元的保险费用,“(黑车)不是合法的,油漆、建筑材料什么都拉。他们没有营业执照,国家这个(互联网货运叫车平台)软件市场一片空白,也不收税,他们也不交保险,我们要交牌照管理费1200,还有养老保险2000,还有汽车保险8000多。”

  杜先生说,无证拉货面包车的存在,干扰了正规的货运出租车市场,由于网上货运叫车平台只收取司机10%的信息费,费用极低,现在自己公司越来越多的职工因为亏本慢慢退出去了,“以前大概900多个驾驶员,现在大概有300多个,不挣钱亏本,慢慢都退出去了,关键不管,管管和我们统一了也好。”

  为什么这些面包车没有货运的资格证,还能在马路上畅行无阻?交通部门对无证拉货面包车是如何监管的?监管主体又是如何与作为服务直接提供者的货运叫车平台进行沟通的?

  58速运的郭师傅说货车客车不一样,自己的小面包车是客车不能办理货运资格证。

  李师傅说北京五环以内都是货车的禁行范围,假如办了货运证,这些地方都不能走,自己拉不到活了。

  对于无证拉货面包车的存在,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法制处工作人员称,执法总队对这些负有监管职责,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如果被我们查到了,没有任何手续,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上海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说,一旦发现无证运货,就采取扣车扣证件,加罚款的措施,“比如说运输危险品的话,罚款10万,像一般的非法运输抓到罚款是一万,看具体情况。扣掉让你处理,然后驾驶证还要扣三个月。”当记者问到“有没有跟58沟通”,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编辑:姜萍

关键词:面包车;叫车平台;无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一违法面包车6年只检1次 被曝光286次罚款5万

安徽一违法面包车6年只检1次 被曝光286次罚款5万,老家在安徽马鞍山的喻某,多年前只身来到南京浦口江浦街道做小吃生意,他凭借暂住证于2010年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号牌为苏AxxxH9。违法嫌疑人喻某对自己驾驶车辆未按规定年检,并多次违法闯红灯的事实供认不讳。

2016-11-10 09:40:00

7座面包车竟硬塞进28人大多为学生

一辆小小的面包车内居然挤进了28人,其中3名成年人,其余的全是学生。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28人,车内共有3名成年人,1名为该车驾驶员陈某海,2名为接送学生的家长,其余25名均系在读学生。

2016-10-25 09:26:00

黑龙江嘉荫县境内面包车与挂车相撞 致5死2伤

黑龙江嘉荫县境内面包车与挂车相撞 致5死2伤,记者24日从黑龙江省伊春市应急办获悉,23日下午,在S204省道(伊春市嘉荫县境内)一辆面包车与挂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据了解,23日14时50分许,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沿省道伊嘉公路(S204)由嘉荫往伊春方向行驶,在行驶至147公里+650米处时与对向一辆面包车发生相撞。

2016-10-24 1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