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举行 鲍勃迪伦最终未出席

2016-12-11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今年的11位诺贝尔奖得主将分别获得证书、奖章以及约合人民币606万元的奖金。

  在斯德哥尔摩,从6日开始就进入了“诺贝尔周”,这是由各项新闻发布会、获奖者讲座、音乐会、对话交流和宴会组成的一周。其中分量最重的活动自然就是诺贝尔讲座了。201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分别带来他们研究领域的精彩讲座并对公众开放。当然也有往年诺奖得主的演说,仅8日一天就有多达7场讲座。8日晚上,在美轮美奂的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诺贝尔音乐会,为表达对2016年诺贝尔获奖者们的庆祝。

  当然,整个“诺贝尔周”的压轴大戏还是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开始的颁奖典礼和晚宴。除了诺贝尔和平奖之外,其他奖项的颁奖典礼都在当地时间10号下午4点30分,也就是北京时间昨晚11点30分,在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举行。瑞典国王亲自向每位获奖者颁奖。

  外界最感兴趣的那个颇有个性的、早就表态不出席的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最终还是没有现身。不过美国歌手、人称“朋克摇滚诗人”帕蒂史密斯填补了民谣诗人缺席的遗憾,她在颁奖典礼上演唱了鲍勃迪伦1963的名作《大雨将至》。

  歌词里面唱到,“我看见成群的野狼包围了一个新生的婴儿,我看见一条人迹罕至铺满宝石的公路。我看见一根黑色的树干鲜血淋漓。我看见满屋拥挤的人群,他们个个手拿流血的斧子。”我们当然不知道鲍勃迪伦写这个歌词的时候到底想表现什么,但是这首歌曾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非官方主题曲。

  帕蒂史密斯说,之所以选择这首歌,是因为“《大雨将至》是迪伦最美妙的作品之一,在展现迪伦语言使用的非凡功力之外,这首歌还表达了他对于世间苦难的深悟和达观”。

  稍早之前,北京时间昨天晚上8点,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举行,为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颁奖。桑托斯对结束长达52年之久、造成22万人丧生、800多万人流离失所的哥伦比亚内战所作出了卓越贡献。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副主席赖斯-安德森在颁奖仪式上说,虽然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只颁给了桑托斯一个人,但该奖也是为了向“从未放弃和平希望”的哥伦比亚人民致敬,同时也向所有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作出努力的个人和组织表示感谢和敬意。

  桑托斯在获奖演讲中说,6年前,绝大部分哥伦比亚人都觉得和平是一个不可能的梦想,而现在,经过艰苦谈判,哥伦比亚人民已经“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11月24号,桑托斯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领导人正式签署了新的和平协议。目前,哥伦比亚国会已批准了新协议。

编辑:姜萍

关键词:诺贝尔颁奖典礼;鲍勃迪伦;哥伦比亚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诺贝尔颁奖典礼今举行:奖金600万 鲍勃迪伦缺席

(孔庆玲)12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诺贝尔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将迎来隆重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和晚宴。10月13日,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因为“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开创了新的诗性表达”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6-12-10 16:26:00

鲍勃迪伦不得不听的十大金曲

鲍勃迪伦不得不听的十大金曲,

2016-10-14 07:15:00

"世界民谣之父"鲍勃迪伦北京开唱 舞台状态永远年轻

2011-04-07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