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爸,妈,回家吧]谢谢你!志愿者

2016-12-09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杨宁 陈瑜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走失老人一年约50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70多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如何让爸妈不再走失,怎样让他们安然回家?

 “我爸爸特别喜欢吃饺子,吃饺子有个习惯,就是爱吃生大蒜,总爱咬一口之后,然后就拿给我吃,我还记得第一次吃的时候,一大口咬下去辣得我眼泪水都淌出来,当时我爸爸笑,每次想到这个都忍不住流泪。”

  “吃热乎饭的时候、晚上进被窝的时候,心真是揪着疼。这么冷的天,躲哪了。”

  “我姥姥就是爱吃自来红、自来白,我每年都买一盒自来红、一盒自来白给她送过去,今年,也不知道能不能送给她吃。”

  11月24号,小雪。晚上9点27分北京志援应急服务队接到一条求助电话。35分钟后,救援队总指挥苏敩带队出发。老人已经走失了6个小时,夜里的温度跌至零下7摄氏度。苏敩忍不住说,应该再早一点求助,老人能少挨些冻。

  今年年初,苏敩意外救助了一位走失老人。之后他和队员决定救援队向城市救援倾斜,开始着重寻找走失的老人。苏敩表示,老人是个核,所有的亲人都围绕着这个核。老人没了,这个家族就散了。报警越早,找到老人的概率越大。

  8个小时后,老人被找到。为了表达谢意,家属在临时组建的联络群里发起了红包,没有一个人抢,大家默默退群。第二天,老人的女儿打来电话,也想成为志愿者。苏敩回答了两个字:欢迎。

  “您好,我们这边是今日头条公益寻人的,您家的老人走丢了是么?”十个月里,“头条寻人”项目的负责人曾华经历了三千四百次这样的寻亲“极端瞬间”,心绪也在悲喜交织中起落。

  惊喜——女儿找到爸爸。

  执着——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去看看。

  悲恸——没有方向,就像在地球上消失了。

  曾华供职的“今日头条”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坐在一群“码农”中间,曾华的工作不是编程序,而是在网络上寻找走失的老人。

  曾华表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家属,“有的会把你当做最后生机,老人在某一个地点走失了,我们就以这个地点画一个半径,5公里或者10公里的范围,在这个范围里,所有用户都可以收到这条寻人信息,所有用户参与寻找老人。”

  每天接听大量的求助电话,曾华能体会电话那头的焦急和心疼。曾华说,“我的奶奶得了阿尔兹海默,这个病最后噬了她。得阿尔兹海默的人特别容易走失。那时走失频率基本一个月三五次。”

  找了丢,丢了找,曾华在奶奶生命最后的六年经历了几十次寻找。如今,他再也无法找回奶奶,却努力帮助更多老人回家。凭借精准的地域弹窗技术,自今年2月寻人项目成立以来,曾最快在5分钟找到走失者,最多的一天找到12人。每次大家为成功找到一位老人欢呼时,曾华总会不自觉望向窗外。他依稀看到头发花白、身材瘦小的奶奶正站在国道呼啸而过的车流里,迷茫得像个孩子。

  曾华说奶奶的记忆停留在很久远的时候,“她经常说她想回家,她的爸爸妈妈在等她。老太太有时候就是喜欢往国道上走,那是她回娘家的必经之路。有一次真在国道上碰到她,老太太一脸错愕,就觉得干嘛来找我,我要回家。”

  幸运的是,奶奶一辈子生活在小镇,大多时候会被熟人送回来。更多的走失老人则迷失在钢筋水泥的城市迷宫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民间救援队已经超过350支,寻找走失老人也成为救援队的关切和关注,杭州的公羊队就开设有“24小时急寻热线”,公羊会会长何军还为失智老人定制了一款定位器,“我们发放了几千台这样的设备,效果很好,至少这样的老人不会再走丢。家属、监护人可以通过手机的APP迅速找到这个人,不用动用很多社会资源。”

  杭州的赵阿姨在经历了老伴大大小小近10次走失后,配上了定位器。赵阿姨表示,“24小时要人陪,家里没有这种人,真的感受不到。我在家里一转眼就没有,真是没办法,三张卡片给他写好,放在不同地方,后来弄了两个定位器,一边一个。”

  作为救援队队长,苏敩虽然会为人力和资金不足发愁,但他有自己特别的欣慰,“中国救援今年13年,我自己救过600多起,搜救老人100多起。我女儿现在以我是救援队队长为荣,她作为一个‘救二代’曾经说过她大学毕业接我班做队长。”

  作为“头条”寻人推手,曾华还在寻思如何破解网络寻人在偏远地区收效甚微。从最开始纯粹的这种寻人线索推送,现在更多的是线上和线下一块结合去寻人。

  作为“24小时急寻热线”的创办人,何军还在为一块续航能力更好的定位器电池努力着。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走失老人;志愿者;阿尔兹海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爸,妈,回家吧]救助站:朝着家的方向

《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走失老人一年约50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370多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如何让爸妈不再走失,怎样让他们安然回家?

2016-12-08 08:05:00

老人走失被人收养十年 亲人相认难离新家

一位走失老人,牵动两家的的心。

2013-12-26 08:49:00

灵宝火车站职工巧用“微信朋友圈” 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2016-02-23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