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老人去世股票账户留200余万 因权属争议亲生独子无法取出

2016-12-08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2月8日消息(记者肖源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沈阳市民马先生父亲意外去世。一年以后,马先生发现父亲的股票账户中,居然还有229万多元的现金。不过在取这笔钱时马先生遇到了难题。证券公司以这笔钱资产权属存在争议为由,拒绝了马先生将钱取出的要求。

  除了马先生之外,一名自称出资人的栾某,到证券公司提交证据,也主张对这个账户的权利,这笔存有巨款的账户确实还活跃着,交易日还在炒股,“巨款”到底归谁所有?

  去年3月份,沈阳市民马先生的父亲在上楼梯时意外摔倒,撞到了头部。送到医院没多久,老人就去世了。马先生表示,事发突然,老人甚至没有来得及交代一句。“他上楼的时候,一下子迷糊,摔了。从摔倒去世就1个多小时,什么交代都没给我,也没有遗嘱。”

  老人去世以后,马先生开具了相关证明,查询了老人在银行的存贷款情况。结果发现,老人名下几乎没有任何存款,银行卡里就几百块钱。到今年9月份,马先生突然想起老人曾经跟他说过之前曾经办过一个股票账户。“很多年前,父亲跟我说过他有股票账户的事情,但他不会炒,可能同事帮他炒。我去银行查过,但没有去证券查,没有想过父亲在证券是否有钱。今年我一下想到证券,查到父亲在国泰君安有一笔钱,大概230万左右。”

  200多万元的现金无疑是一笔“巨款”。马先生说,父亲之前是做企业的,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并且在这家公司占股多数。老人突然去世,银行里又没有什么存款。老人股票账户里的200多万元,会不会是老人留下的遗产?

  马先生表示,“查到有这笔钱还是挺高兴的。具体什么情况不知道,父亲从来不跟我说单位赚多少钱,我只知道父亲去世后,家里一分钱存款都没有。房产没有,什么都没有,所有的地方我都查过了,只有在这个国泰君安有200多万。”

  不过,现在老人已经去世,马先生又不知道证券公司的账户名、密码,如何取出这笔钱成了一个大难题。马先生去证券公司咨询,证券公司告诉他得去公证,证明马先生和老人是父子关系,并且是老人的唯一的继承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今年10月份,沈阳市皇姑公证处出具了公证书,记载了马先生父亲在证券公司账户中的余额,并且写到,“兹证明被继承人马某某、乔某某的遗产由其儿子马先生继承”。拿着办下来的公证书,马先生又来到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结果这笔资产还是取不出来。马先生表示,“已经很多次,说我的账户有人操作了,我要求冻结账户。我周三拿到的公证书,周一有异动,在买卖股票。”

  人去世了,账户却还“活”着?马先生表示,经过交涉,证券公司允许他修改账户密码。马先生认为,如果证券公司不认可他继承人身份,为何让他修改账号密码?难道公证书没有法律效应?

  国泰君安方面给马先生出具的一份书面回复:“我部认为老人账户存在被盗用或被其他人操作、借用的可能性,不排除存在资产权属纠纷的可能,为避免日后引发资产权属纠纷,我们建议您通过司法途径办理司法确权。”

  国泰君安方面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出了类似的答复,“老人去世后,账户发生了50多笔帐户的交易流水。成交金额不是马闯先生所说的几十万,账户老人去世后有大额的基金转入转出情况,继承人马闯明确表示不知情,相关银行卡不在他手里,这个账户有被盗用、借用的可能。此外,有自称是账户的操作人、出资人的一方多次到我们这提交相关依据、证据,并给我们下达律师函,主张对这个账户的权益,但是马先生拒绝跟他们联系沟通。综合以上情况,无法判断权属关系,要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我们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现在这个账户的资产是安全的,没有任何问题。”

  昨天下午,一位自称姓栾的先生主动联系记者,说马先生父亲的股票账户里的钱,应该归栾先生自己所有,目前正准备走法律程序。“这钱是我爸的,我这边准备走法律程序,证据我有,现在不便多说,他纯粹是无理取闹。”

  老人去世,证券账户里230万的现金,到底属于谁?远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郝少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会推定为账户登记人所有,除非有明确而清晰的相反证据。首先是推定为归谁所有,老人儿子只要沿用一般推定,钱在他父亲名下他就可以继承。可能存在一种常见的模式,老人委托第三方进行理财,第三方按照自己的操作习惯取得一定收益,老人跟第三方之间有一个计算模式,这样钱归老人所有。

  郝少华律师表示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即他人借用马先生父亲的账户,打理自己的基金。如果属于这种情况,主张者就得拿出确切的证据。这种情况下,栾某首先要说明当时投了多少钱,以何种形式支付以及钱的路径问题。其次操作模式的合理性、必要性。委托关系,所有收益归委托人,一般情况下钱归谁所有,相应的收益和风险由谁承担。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证券;争议;账户;冻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动车组】中国证券业协会提醒投资者加强非法证券活动防范意识

2016-11-13 07:00:00

多家证券公司提高*欣泰买入门槛 须到营业部通过柜台委托买入

近日,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陆续提高了A股股票*欣泰(读音“星号欣泰”)的买入门槛,要求投资者必须到营业部现场接受特别风险提示、签署风险提示相关文件之后,才能通过柜台委托的方式委托买入。

2016-07-31 10:50:00

证券基金期货业务许可证5月起“十项合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从5月1日起,将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基金管理资格证书》、《经营期货业务许可证》等10项证券、基金、期货业务许可证统一为《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2016-03-11 1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