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结果出炉 米尔济约耶夫高票胜出

2016-12-06 0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新一届总统大选中,米尔济约耶夫以88%得票率赢得大选,任期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致信米尔济约耶夫,祝贺他当选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乌是真诚互信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战略协作顺利推进。今年,两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中乌全方位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愿同乌方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据新华社驻乌兹别克斯坦记者沙达堤介绍,米尔济约耶夫获胜后,乌兹别克斯坦社会各界对其获胜给予支持,民众给予很高评价,希望米尔济约耶夫上台后全面进行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行经济开放政策。乌兹别克斯坦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米尔济约耶夫上台后,乌兹别克斯坦改变以往政策,对经济发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支持小型企业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选民和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的期盼。

  据了解,米尔济约耶夫上台后表示,为国家繁荣发展奉献一切,不辜负选民对他的期望,对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米尔济约耶夫非常看好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他希望上台后,从国家层面对百姓生活,尤其是公共服务、教育、文化进行大量投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政府工作能力,从而使乌兹别克斯坦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从而推动百姓生活水平,让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米尔济约耶夫延续卡里莫夫总统的道路,承诺继续从经济、文化、教育方面进行改革,对外交流也保持原先政策,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新政权不会改变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政策,与世界各国进行友好交流和合作。

  米尔济约耶夫,2003年12月被任命为乌总理并连任至2016年。2016年9月2 日,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因脑溢血救治无效去世后,米尔济约耶夫代为行使总统职务。对于此次总统选举,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大渭表示, 卡里莫夫逝世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政权平稳过渡,与其生前安排和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算是这位统治乌兹别克斯坦近27年的“强人总统”的“政治遗产”。

  而米尔济约耶夫获选也有其个人因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分析称,米尔济约耶夫从2003年就担任乌兹别克斯坦二号人物,在国内少有政敌,各方面都被认可,具有一定国内基础。从国际看,在已故总统卡里莫夫的葬礼到大选日前的三个月过渡期间,都是米尔济约耶夫作为一号人物在主持国家大事。众多大国政要在代总统还没有成为总统时就前去访问,说明各大外部势力对其的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吴宏伟表示,米尔济约耶夫当选是顺理成章之事。而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平稳过渡也将为整个中亚局势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米尔济约耶夫是卡里莫夫总统指定接班人,他深得卡里莫夫总统信任,并且较好贯彻了卡里莫夫治国理念。他担任总统后大体还会贯彻执行卡里莫夫政策。乌兹别克斯坦在独立以后社会稳定,经济始终向前发展,今后在新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还会继续保持稳定。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实力较强。乌兹别克斯坦保持稳定,中亚大体不会出现动荡。”

编辑:高杨

关键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选举;米尔济约耶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投票结束

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消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4日20时(北京时间23时)结束,该国境内14个选区均停止投票活动,并已启动计票工作。

2016-12-05 06:23:00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证实总统卡里莫夫病危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8月28日曾透露,卡里莫夫已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专家认为卡里莫夫需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他进行治疗。

2016-09-02 14:37:00

中国举办乌兹别克斯坦电影节

中国举办乌兹别克斯坦电影节,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影署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电影节28日晚在京开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此次展映影片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生动反映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底蕴、民族精神和风土人情,有助于中国观众进一步增强对乌兹别克斯坦及其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2016-06-30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