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全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整治力度“前所未有”

2016-12-06 0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景区还是那个景区,4A的招牌却不见了踪影。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全国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这让不少旅游业界人士惊呼:最严景区“整肃风”来了!

  曾几何时,我国A级景区尤其是4A或5A“金字招牌”只上不下、只进不出。2015年10月,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成为首例,随之而来的是今年国家旅游局公布多家5A景区被摘牌或受到严重警告。如今更多4A级景区由于不达标,被集体“下架”。这些景区究竟触犯了哪些红线?景区集体被摘牌,威力究竟有多大?

  4A级景区是此次整治工作的“大头”。国家旅游局昨天通报,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这些景区都存在哪些问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指出,一是管理不到位,包括景区厕所革命滞后、安全隐患突出;二是设施不到位,标识游览系统不到位,垃圾处置设施等环卫设施不健全等;三是服务不到位,医疗、急救功能弱化,导游讲解服务欠缺,残疾人服务不到位等;四是景区对资源环境保护不力。

  从地域来看,东北地区治理整顿力度最大。继10月份吉林省率先取消4家不合格4A级景区资质后,此次黑龙江和辽宁又有8家4A级景区被摘牌。

  彭德成用“前所未有”来形容此次全国旅游系统对景区整治的工作力度。彭德成指出,国家旅游局在复核工作中明确表示,各省市的4A景区的整治工作将于该地区5A级申报工作直接挂钩。对4A整治不力的地区,将暂缓5A景区的申报、创建工作,还要收回4A评级权限。

  摘牌后还有没有复牌的机会?实际上,摘牌不是一棍子打死,只要整改得当就能复牌。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做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彭德成表示,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景区建设不会一阵风,做到进出有序常态化管理。

  专家认为,对病态旅游市场该出重拳,对乱来景区该依法依规监管。严格落实惩戒机制才能保障景区健康发展。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主要恢复旅游景区A级标准的权威性,使市场表现和游客感受相吻合。”

  摘牌究竟有多大威力?分析认为,在旅游行政管理措施中,取消A级资质是最严重的手段,其次是严重警告、警告。景区一旦被摘牌,出于利益考量必然积极整改,否则不可能复牌,但要让景区旅游乱象彻底改观,需要旅游、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仅靠景区自身,或者仅靠旅游监管部门,难以荡涤旅游乱象。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景区;整肃风;4A;摘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周 江西龙虎山景区免门票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周 江西龙虎山景区免门票,龙虎山景区作为中国丹霞重要组成部分,为感恩游客朋友对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在10月31日-11月6日期间特举办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免费开放周。全世界游客在开放周期间都可享受资源性门票全免优惠,只需购买景区交通工具,即观光车票+竹筏票150元/人,就可畅游景区。

2016-11-24 10:22:00

江苏省3A以上景区后年将通免费WIFI

江苏省3A以上景区后年通免费WIFI,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标志和指引牌设置、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停车场建设、游客集聚区免费WiFi覆盖等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到2018年,全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500座,新设、优化调整设置旅游标志和指引牌4000块,建设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停车场1200个,全省所有3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16-11-09 07:51:00

江苏省3A以上景区后年通免费WIFI

江苏省3A以上景区后年通免费WIFI,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标志和指引牌设置、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停车场建设、游客集聚区免费WiFi覆盖等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到2018年,全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500座,新设、优化调整设置旅游标志和指引牌4000块,建设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停车场1200个,全省所有3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2016-11-08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