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深港通今天正式启航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里程碑

2016-12-05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周伟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近四个月的准备,深港通今天(5号)正式开启。“深港通”启动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始再次迎来里程碑,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互联互通的时代。“深港通”开启意味着香港、深圳、上海三大交易所奠定了一个共同市场的框架。目前,三大交易所合并市值超过70万亿人民币,成交额直逼美国纽交所,有望打造全球最领先的、流通性最好的交易平台。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简称。与2014年开启的沪港通一样,通过深港通内地投资者可以购买港交所上市的股票,香港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

  然而,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有投资深港通的机会。为了防止投资者冒失地“杀进”港股市场,深港通对投资者的账户资金额度、风险承受能力、诚信记录等都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再过一会儿,深港通将迎来首笔交易。

  据了解,在今天上午9点钟,深港通的开通仪式将正式开始,根据香港的交易时段,9点是属于香港交易所的预交易时段,深圳和上海将会在9点15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以及政府官员将会出席今天深港通的开通仪式,并且会有致辞的活动。同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会出席今天的仪式。仪式将会共同见证深港通在大概9点30分左右会开启它的第一单的交易,大概整个仪式会在9点45分左右结束。

  深港通开通前,不少投资者均有深港通将为港资北上提供新的渠道从而提振A股的预期。不过其实香港证券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深港通的开通对A/H两地市场影响并不大,情绪面偏积极。因为深港通开通前,沪港通的双向交易总额度已经取消、深港通南向扩充包括的股票的总市值并不大,而且市场对此主题已经有一些准备和反应。香港耀才证券表示,深港通实施后A股的资金可能是净流出。假设深港通开通之后,深港通即北上资金使用额度能达到沪股通目前的水平,大概是1498亿元,占目前深市总流通市值14万亿的1%。中银香港首席分析师鄂志寰表示,从沪港通情况来看,港股通总额度使用率已经达到81%,南下资金的热情更高,因此深港通实施A股之后的资金可能是净流出。不过就算是净流出,影响也微乎其微。长期来看资金到底是会呈现南向还是北向的净流入,取决于深市和港市的强弱对比关系。

  两地专家如何看待深港通开启对深港两地、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长期意义及影响?另外普通投资者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应对?

  从沪股通的经验来看,两年多时间,通过沪港通途径去买港股的投资者并不多。事实上,与买港股相比,更多的投资者关心的是港资“北上”将为深市带来哪些个股机会。两地的机构则普遍认为,港资依然会青睐业绩好、市值大的行业龙头股。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港资偏好业绩好、市值大、估值比较合理的行业龙头股,深港通开通后港资流入概率较大的个股有五粮液、洋河股份、双汇发展、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但是港资流入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会上涨,最终股价表现如何是由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资金面综合情况而决定。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则表示,深股通将有以下的投资机会将会呈现:首先是相对稀缺个股,比如说白酒类五粮液、中药类和国防军工类的股票在香港是比较少的;另外估值比较低,而且股息比较高的一些个股,比如格力电器、双汇发展等;另外还有直接受益于深港通开通的券商类个股,比如说国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券商类的个股也会有比较大的机会的。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深港通;交易;股票;里程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港通”今日通车 中国资本市场迎全球投资者

今天上午九点半,备受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深港通”将正式通车,中国资本市场开始敞开“大门”迎接全球投资者。

2016-12-05 07:00:00

深港通明天开通 经济之声《深港通直通车》将全解码

深港通是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大事,深港通将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505只深圳和218只香港上市的股票。届时A股市场70%的市值,和香港市场84%的市值将向对方投资者开放。

2016-12-04 13:12:00

深港通将启航 彰显“开放”力量

深港通明天将正式开通,为了确保深港通能够顺利上线和平稳运行,昨天进行了深港通业务的最后一次通关测试。目前,港交所方面已经完成三轮接驳测试及市场演习,深港通的开通也进入了最后倒计时,只待深港通开闸。

2016-12-04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