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低温津贴”鲜被提及 环卫工无奈:“天冷就多穿些”

2016-12-04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间进入十二月,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来袭,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寒冷。您可能听说过,炎炎夏日有“高温津贴”,那么寒冬腊月是否有与它相对应的“低温津贴”呢?

  其实,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开始正式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曾明确提到过“低温津贴”;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但记者调查发现,别说享受到这个待遇的了,就连听说过这个词的都寥寥无几。“低温津贴”为何只停留在“纸上”?同叫“津贴”却为何“寒暑有别”?

  在郑州做了7年环卫工的老程告诉记者,今年初雪那天,他们凌晨3点就出来铲雪,一天工作时间超过十个小时更是常有的事。不过,“低温津贴”这个词,他听都没听说过,“没有啥补助。下雪天,得干十来多个小时。冻的手跟那棍儿似的,应该给环卫工补助点。”

  其实除了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等这些长期室外工作者,一到冬天都躲不过严寒考验。在北京双井地区工作的快递员小张说,他送快递好几年了,冬天除了公司统一的服装,就没再有别的补助了。

  河南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也表示,进场招聘的企业无论大小,福利待遇中都没有“低温津贴”这一项,“有一定规模的、实力雄厚的企业会增加取暖补助,不常见。”

  郑州12333社保业务咨询电话的答复也是“没听过”:“人社局这边是没有这种低温补贴的,你可以问下民政,其他相关部门有没有。”

  事实上,最早在2004年正式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中,就能找到“低温津贴”的提法: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夜班、高温、低温、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津贴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在2015年国家卫计委、人社部修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中,也把“低温”列入了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然而,记者查阅各地规定,除了上海、北京、宁夏等地,在各自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中顺便提到了“低温津贴”之外,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对此有一个明确规定:高寒岗位津贴每月230元。在零下25摄氏度及以下的高寒天气、连续作业4小时及以上的劳动者,符合领取津贴的标准。对于这种各地不一的情况,北京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只有针对某些低温作业的特殊工种有零散的相关标准,但也都散落在各个部门规章之中;的确没有类似《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这样的系统性、全国性规定。

  其实对于什么是“低温作业”,上世纪90年代颁布的国家标准《低温作业分级》中,曾有过界定:生产劳动地点平均温度不高于5度的时候,就属于低温。北京市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标准主要用在对职业病的鉴定和防范上。

  的确,相对于低温对人体的伤害,高温天气导致的中暑等症状更显而易见一些。但专家指出,在低温之下从事较长时间的露天活动,劳动者也会被冻僵冻伤,从而诱发心脑血管、免疫系统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严寒下的劳动者权益如何保护?“低温津贴”为何年年提却年年难落地?

  在采访中,一位环卫工人乐观的告诉记者,天冷就多穿些,毕竟“只听过人热死,没听过有人冻死”,“大家都认为低温,多穿点嘛。高温,又不是你少穿就能解决的。”

  然而,专家提醒,在低温下长时间露天劳动,如果不做好防护,也会诱发心脑血管、免疫系统疾病。北京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低温津贴何时解冻,关键要看顶层设计,“我们希望冬天给环卫工人一些福利,哪怕一些实物性质的东西也可以。但是如果没有上面的顶层设计,确实是不好办,尤其涉及到资金,关键是资金他们自己决定不了。”

  2012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几经修订,其中对“高温津贴”的发放条件、时间和标准也越来越细致,各地也纷纷随之落实。有观点认为,为何不参照这个方式明确出一套低温津贴的发放办法。劳动法专家左祥琦则认为,从气候特点上说,我国夏季各地普遍高温、南北差异不大,因此制定全国统一的法规具有指导性。但冬天各地温差大,还是应依靠各地细化、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制度。

  翰中春律师事务所律师舒瑶则认为,其实在高温津贴的发放上各地也有时长和金额的细微差别。应把低温津贴的温度、工作时长等因素分级具体化,以便于基层进行操作。制定恶劣情况下,比如极限天气情况下的补贴政策。冬季一个月有多少天达到零下多少度,具体的天气和度数,就需要相应的部门来制订或者给予专业建议。

编辑:姜萍

关键词:低温津贴;环卫工;快递员;补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低温津贴成“一纸空文” 环卫工:从未听说过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低温津贴”的话题随之热起来。尽管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就曾明确提到“低温津贴”,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但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享受到这个待遇的劳动者却寥寥无几。

2016-12-04 09:17:00

低温津贴喊了多年难觅踪影 专家:“解冻”需顶层设计

我国关于高温劳动保护的政策正在逐步健全,相形之下,低温津贴以及低温劳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却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2015-12-08 18:04:00

[记者调查]如何让“低温津贴”不再缺位?

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进入三九后,多地气温持续走低,劳动者在低温环境里的劳动保障与防护问题近几天来成为社会与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6-01-16 2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