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2016-12-02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第五期:犯罪分子利用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有的时候我们的QQ、微信上会受到陌生人发来的添加好友的请求,这些陌生人往往头像颜值非常高,然而这些微信、或者QQ号的背后,常常隐藏着电信诈骗的圈套。犯罪分子会利用QQ、微信“附近的人”的功能查看周围朋友情况,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先添加好友骗取感情和信任,随即以资金紧张、家人有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经典案例重现:

  2014年到2015年底,犯罪嫌疑人曹某虚构身份信息,使用多部手机作为通讯工具,通过QQ微信等方式,以获取财物为目的结识朋友,通过和多名被害人“谈恋爱”的方式,从多名被害人处获取现金总计11万4千500多元,获取两部手机价值3587元。

  在进行网上交友实施诈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曹某虚构了多个虚假身份,在网上和被害人结识。2014年5月,曹某谎称自己叫韩安娜,在电视台上班,在与被害人姚某“谈恋爱”期间从姚某处获得钱款3万多元和手机一部。2015年6月,曹某虚构了刘羽琦的身份,与被害人刘某“谈恋爱”,从刘某处获得钱款两万多元。2015年8月,曹某虚构了韩静的身份,和被害人周某某“谈恋爱”,从周某某处获得钱款1.5万,手机费368元。2015年9月,曹某又自称韩静,在某电视台上班,与被害人周某结识,从周某处骗得钱款8000多元。

  一年多的时间里,曹某多次虚构身份,与多名被害人交往,累计从被害人处获得现金11万多元,获取财物价值3500多元。2015年12月,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公安局对曹某立案侦查,并将其拘传到案。

  如何预防此类诈骗呢?警方提醒,广大网友,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使用QQ、微信等聊天交友软件时,应保持警惕,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能向陌生人透露,拒绝对方以各种理由提出的借钱要求,因为这里借钱往往有借无还。

  另外,由于犯罪分子使用的QQ、微信并未实名,一旦注销后,很难追查,广大网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电信诈骗;陌生人;伪装身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打击电信诈骗的关键是切断利益链

最近,修订后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公布,并将从12月1号起施行。条例在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分配,以及对伪基站、黑广播的打击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安排。工信部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专门就此做出解读。

2016-11-29 11:25:00

山东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以办证为饵威胁受害者汇款

近日,山东警方打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的犯罪分子采取刷小广告的原始手段,利用急需办证的受害人“病急乱投医”心理,实施电信诈骗。

2016-11-25 08:56:00

陈士渠: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特点是一人传一村、一村传一方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也是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

2016-11-10 1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