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为1.2亿学生提供诵读范本

2016-12-02 0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话之道,源远流长。在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说话”从来是件大事。如果说,交流的技巧可以后天养成,发音的习惯则往往带着一个人最真实的成长烙印。说“倒鸭子”的辽宁大叔和“蓝瘦香菇”的广西小伙儿,想必都在童年错失过一堂标准普通话的教学课。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昨天(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展开“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未来伴随语文课本一起发放的,还有来自国家电台的著名播音艺术家录制的示范朗读。全国1.2亿中小学生和900万教师将由此得到“正确诵读”和“正确说话”的范本。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肖玉正在录制的小学语文教材课文《春》。和这篇课文一样,今后,有8套教材的3000余篇课文将被纳入“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标准普通话进行示范朗读。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评价,这是课文由“入眼”到“入耳”、“入心”的关键一步。“就像你看乐谱和听音乐会。你可以自己看乐谱,还得会看,看得懂,跟听音乐会是不一样的效果。”

  “到达雅典的时候,他已经精疲力尽了……”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机房,专业话筒、巨大的黑色调音台、高低错落的按键和推子,保存下播音员们对教科书“教科书式”的诵读。而经过随后的录制机房,语音之美以外,还有音响之美。

  要学会创造美、懂得美,首先要接触美、感受美。“诵读库”中的声音或活泼或沉稳,或亲切、自然,或优美、知性,声音背后的老中青三代播音员、主持人,不仅专业功底扎实,而且经常在基层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地推广“最标准”的普通话。天赋异禀者是“金嗓子”,生活淬炼才造成一座座“金话筒”。

  是的,如果课文是乐谱,这声声朗读就是一场音乐会的组成。涉世不深的孩子们不仅得以从更生动的角度观察同样的课文,在简单的音节之外,获取的更是演出者对生命的理解。

  数据显示,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平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极不平衡。西部和东部差距达20个百分点,大城市普及率超过90%,但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左右,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甚至不到2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与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会谈(央广网记者 仇剑梅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表示,通过“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项目建设,为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提供语文课文标准的普通话诵读示范,协助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国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国家电台责无旁贷。

  阎晓明说:“我们每个人都跟教育有关系。现在大家讲汉语的纯洁性,语音也应该是‘纯洁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小学的语音教育从国家的立意来说是文化的传承,普通话的文化传承。我们能提供的,就是我们的技术设备、著名播音艺术家,全力以赴,争取成为课本的一个标志。”

  根据国家语委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诵读库”制作工作。作为项目参与者之一,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表示,希望通过课文的录制,让中小学生学会正确朗读、进而学会正确说话。

  方明说:“现存的一些问题,包括语文老师普通话可能不是很标准。我们用这样一种做法告诉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你是这样讲的,但朗读课文时应该这样去读。用这样的标准语言读课文,说话也要用标准语言。”

  事实上,相比规范朗读课文,规范使用中国语言文字是一个更大的课题,以“课文”之小影响“说话”之大,正是项目的立意。杜占元坦言,对于语言文字主管部门,“说话”的规范是工作难点之一。“随着网络和媒体的普及,语言变化确实越来越大,新的词语不断出来,这也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新词汇的语言规范问题很难,短期之内有时还弄不准,很难形成共识。”

  而对代表语音表达的最权威媒体,“形成规范”更是一种责任。阎晓明台长说:“中国的语音标准和风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应该有个定位。我们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能不能努力在一个国家或时代的声音标识方面,做一点努力、做一点探索,这是我们老播音员、艺术家们共同的想法。”

  在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路上,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为全民语音素养的提高打下细密扎实的基础。杜占元说,随着“智能科技”越来越趋向语音技术,双方的进步可期、合作可期。

  杜占元说:“现在的智能都是靠键盘、非语音输入,今后的智能肯定是语音输入,因为人交际最方便的是语言,智能的发展方向肯定是人机交流的界面逐渐向语音发展,这是大趋势。所以我们现在组织很多研究,包括把自然科学跟语言文字的科学一起结合起来,这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国家语委就“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合作开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

2016-12-01 19:36:00

传承央广声音财富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

今天上午,“中小学语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录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将用标准的普通话对中小学语文教材所有版本近3000篇课文进行示范朗读,并制作成音频光盘免费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同时,还将制作成适合电台、网络、手机等多媒体使用的音频资源库,免费供全球汉语爱好者学习、欣赏使用。

2016-12-01 10:36:00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陶治国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阎晓明指出,中央第十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重视和关心。

2016-11-15 1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