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2016-12-01 0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继续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为大家揭示诈骗手法。第四期: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做起海外代购这些生意,今天要说的就是犯罪分子假冒代购诈骗。这些犯罪分子会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在买家付款之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获取购物款则失去联系。

  经典案例重现:

  春节之前,北京市民张先生通过微信向一出售手钏的商家汇款1000元。“马上要过节了,我想给老人买个手钏,谁知道刚打过钱去就被商家拉黑了。”张先生说,卖家是他在逛文玩市场时认识的,两人互加微信,卖家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手钏照片,价格都不便宜。就在前两天,该卖家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些节日特价的手钏,让张先生很动心。“原本是2600元的手钏,节日特价才1000元,我挑了一个雕刻花纹的手钏。他说先交款再发货,还说这是微信商家交易规则。我就给他的支付宝付了款。谁知在我告诉他钱已到账后,他马上把我拉黑了,怎么联系都不回复。”此时张先生才意识到,除了微信,自己对卖家一无所知,更没有其他联系方式,“我肯定是被人骗了,反应过来之后才报了警”。

  微信代购诈骗有以下特点:首先,商家自我伪装。为了让消费者感觉代购品的真实性,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采购、发货的文图信息,比如采购员在国外折扣店逛店的照片,各种服饰包包的现场图片,时不时发布一些地铁人多、海关有问题之类的说法,将本人生活化。其实这些图片很多都是网上下载的,并不可信。有的商家还会把自己的地址改为国外某个地点,然后关闭定位功能,让消费者搞不清其确切地址。

  其次,还有一些商家伪造售后图片。发货和售后过程也要上传照片,比如一大堆发往国内的快递单,快递公司发货的场面等等,还定期发布客户反馈和好评的截屏,其实都是假的。

  警方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微信商家所谓的“低价”、“促销”,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打款,以防上当,如果被骗,立即报警求助。此外,如果发现微信上有任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朋友圈的举报和投诉功能进行检举,让微信管理方对违法账号进行处理。

编辑:朱琪

关键词:陈士渠;防骗讲堂;犯罪分子;微信;代购;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陈士渠防骗讲堂》今天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将为大家揭示电信诈骗手法,第一期讲的是:犯罪分子利用QQ冒充好友实施诈骗。

2016-11-28 08:50:00

公安部打拐办: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中新网 李霈韵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打拐工作。

2015-11-03 10:20:00

打拐办:收买被拐妇女儿童一律入刑能从源头减少犯罪

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收买被拐卖儿童也将被追责的新规受到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网友详细解读。

2015-11-03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