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发现]俄罗斯刮起“汉语风”

2016-12-01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莫斯科12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沿线国家对华交往日益密切,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各类汉语课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为中俄文化交流培养出了大批人才。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的学生表演宋丹丹春晚著名小品《懒汉相亲》的经典片段。

  这是宋丹丹在春晚上表演的著名小品《懒汉相亲》的经典片段,不过,视频中的表演者可不是宋丹丹,而是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的学生。在66岁的韩丹星印象中,十几年前,能说出这样中文的俄罗斯人会被称作“奇才”。“俄语中有一种说法,凡是说这个人聪明到绝顶,就说他连中文都知道;要说这个人傻,啥都说不懂,也说他说话像说中文一样,谁都听不懂,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

   

  记者采访圣彼得堡“孔子”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独立孔子课堂院长韩丹星

  从祖辈开始与俄罗斯结下不解之缘、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的韩丹星,1989年起定居俄罗斯。她曾建议圣彼得堡多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程。无果后,自己于2001年创办了圣彼得堡独立孔子课堂。十几年间,在国家汉办支持下,课堂从最初3名学生增长到现在近1200名,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成人班中的学生学习汉语大多奔着现实需求。学生米沙介绍:“大学专业是光学,中国的光学技术水平比我们高。如果我以后从事光学方面的工作,可能会去中国,所以我要学汉语。”克里斯蒂娜称:“我学习汉语一年半,想学习汉语因为我想住在中国,我的男朋友是中国人”伊利亚则想当导游。“现在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但是会说中文的导游真不够。”

  很多学生毕业后会给韩丹星发简历,拜托她找工作。韩丹星说,这些学生总是很快被各企业抢走。“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本科毕业后,能挣上500到800美金就已经很不错。要是汉语能够应付你的业务加上你的专业,马上2000-3000美金。”

  不少被父母送来学习的孩子,在学习过程渐渐对汉语产生兴趣。这份学习热情也感染到父母。很多父母送孩子来学,自己却饶有兴致地听起课来。每次学校组织唱歌、演讲、小品等文艺活动,便成为家长与孩子的大联欢。

  

  记者采访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如奎

  对于汉语在俄罗斯的兴起过程,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如奎也有着切身感受。“我20年前在圣彼得堡工作过,个人感觉他们现在无论是对汉语的热情,还是对中国了解的激情、愿望,对中国人的友好程度,比20年前有很大提升。他们汉语的普及程度和学习愿望现在都是最高水平。”

  

  孔子课堂的学生在上课

  

  学生在上汉语听写课

  目前,俄罗斯共有18家孔子学院,设立于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下的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是圣彼得堡唯一一所国立孔子学院。学院依托东方系雄厚的汉学家资源,今年吸引在册学生255名。张如奎院长本人也承担孔子学院部分硕博课程的教学工作,深感俄罗斯学生渴望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当代大学生生活学习状态的热情。“前不久,孔子学院和俄罗斯重点大学联合会,共同组织一个‘俄罗斯大学生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大学生眼中的俄罗斯’摄影比赛。从收到的照片、参赛作品看,俄罗斯孩子的观察度和了解度让我们有点叹为观止,真的让我个人很吃惊。”

  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还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学院利用现有汉语人才,将中国古典小说和现代小说翻译成俄语版在俄罗斯发行,已经发表的有《边城》、21世纪小说集《第四十页》等。学院还与中国人艺等中方话剧团合作,把中国经典话剧译成俄语搬上俄罗斯舞台。

  眼下,汉语教学也得到了俄罗斯国家层面的支持。俄罗斯已经宣布将汉语纳入高考科目,同时将汉语比赛纳入到国家奥林匹克比赛项目。

  

  孔子课堂学生的教材和作业本

  

  孔子课堂学生的作业

  笔画繁多的汉字和素昧谋面的声调是俄罗斯学生较难克服的环节。独立孔子课堂张蕈丽老师表示,语言是文化的体现。教学过程中还需要不停地向学生传输中国文化和生活习俗,以助理解。“学中国人怎么打招呼,可能会问:你去哪儿啊?你去商店啦?你送孩子去吗?俄罗斯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在干吗,在窥探生活隐私吗?其实不是,这是中国人打招呼的方式。一开始学的时候就会告诉他们。”

  学生范列利雅表示:“我的大学与中国北京交通大学有合作项目,我希望能参加。”克里斯蒂娜想在中国的大学学习教育学,“因为想在大学当老师,教中国学生英语。”伊利亚则表示:“中国历史那么长,我喜欢读历史小说,现在我就想读《西游记》,中国最著名的小说。”

  对于渴望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来说,孔子学院为他们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如今,不少从孔子学院走出来的毕业生已进入政府机关、贸易公司、文化机构等各行各业,从事与汉语相关的工作,成为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的践行者。

编辑:高杨

关键词:俄罗斯;汉语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禁药报告将发布 IOC决定延长临时制裁

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延长对俄罗斯体育的临时制裁措施,之后将根据报告证据按程序做出相应制裁。

2016-12-08 09:37:00

俄罗斯圣彼得堡惊现“三日同辉”

2016-12-07 14:06:00

美刊解析俄五代机新引擎:动力强劲 媲美F-22

尽管关于“产品30”的已知细节寥寥无几,但这种动力装置预计可以产生24054磅干推力和39566磅加力燃烧室推力。安装新发动机后,PAK-FA的动力性应该可以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相媲美。

2016-12-06 0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