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京部分影院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 专家:涉嫌强制交易

2016-12-01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南京台记者陈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设想一下,如果你去饭店吃饭,一桌子菜上齐了发现没有碗筷,服务员称需要自带碗筷用餐,你会不会觉得太荒唐?不过在我们身边还真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据了解,从今天起,南京部分影院将不再向消费者免费提供观看3D电影的眼镜,消费者必须自备或者是花钱购买。有人对此调侃道,照这样发展下去,以后看电影是不是还要自带板凳啊?

  近日,有一位天津网友反映,她去看3D电影时被告知,影院不再提供免费的3D眼镜了,需要消费者花5元的价格自行购买。

  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不能理解。有网友甚至吐槽:“看3D电影必须要用3D眼镜,这是影院应该提供的基本服务!

  那么,目前南京的电影院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南京的多家电影院,发现目前各家影院对于3D眼镜的规定各不相同:有的是免费使用,有的是付押金使用。位于新街口的一家电影院明确表示,不需要消费者自己购买3D眼镜。

  不过,还有一些影院已经准备让观众自费购买3D眼镜,理由是为了干净卫生。保利国际影城森林摩尔店工作人员说:“今天是免费提供的,12月份开始不免费提供,要买。价格3块钱一副,这么做是为了您的用眼卫生。”

  对于电影院要求消费者自费购买3D眼镜的做法,市民们大多表示这样会增加看电影的成本,他们不能接受。

  有市民说:“不可能为了看电影多带个眼镜,那多不方便,尤其像我这种不戴眼镜的。”也有市民认为:“既然推出一定要戴眼镜才能看的电影,就应该免费提供。让我们自己购买,这不是很奇怪吗?”

  管理部门表示,电影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提供3D眼镜,出售也是一种,但前提是让观众自愿选择。南京市文广新局广电社会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说:“我们要求影院提供多种选择给观众,而不是强制观众购买,这是不可取的。”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也表示,3D电影没有3D眼镜就看不起来,这应该是电影院提供的基本服务,不应该拆分成两个服务再收费。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或者自带眼镜,相当于增加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消费者不公平。

  对于商家解释的“建议消费者自带和购买,是为了干净卫生考虑”,许明说,商家发放的眼镜应满足观影基本需求,需要达到卫生和质量要求,这是商家的义务。影院要求消费者自行购买眼镜,就相当于消费者到饭店吃饭,要自己带板凳,带碗,带筷子一样。如果不带就要自行购买,这是非常荒唐的。市场经济提倡的是诚信经营,这个举措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嫌强制交易,也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许明表示,消费者碰到影院要求必须购买或自带3D眼镜的情况,可以向经营者反映,或向电影放映的主管部门投诉,也可到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如果情况严重,消费者协会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查询,要求他们履职,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南京;电影院;3D眼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一处明城墙发生局部坍塌 常年受雨水侵袭系主因

26日夜间,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城市城墙——具有650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发生一处约12米长的局部坍塌。正在申遗的明城墙为何会发生局部坍塌?

2016-11-28 11:09:00

旅居南京百岁抗战老兵终于圆了回乡梦

“做梦都想回家,因为我的根在这儿。”11月13日,是一个令湖南武冈籍抗战老兵杨代华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他终于能和亲人团聚,共庆百岁寿诞。

2016-11-14 22:28:00

南京一油站60升油箱加出63.5升汽油 质监部门称:很正常

南京市民王先生最近在当地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满油后,却发现自己60升的油箱,却加出了63.5升的汽油。他怀疑加油站做了手脚,但质监部门的检查结果表明很正常。

2016-11-12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