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叙利亚政府军夺回阿勒颇关键地区 反对派战区被拆分

2016-11-29 0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以来,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一直成为叙政府军、各个反对派武装争夺的重点。2015年至2016年间,阿勒颇控制权多次易手。今年10月底,俄罗斯宣布在阿勒颇设立多条人道主义走廊,供平民和武装分子撤出这一地区,但因部分武装分子抵抗顽固,并且在通往走廊的地区埋设地雷,所以人道主义走廊一度难以发挥作用。

  而就在这两天,从各方传出的消息来看,阿勒颇战事似乎愈发白热化。俄罗斯媒体发布的一段手机视频显示,位于阿勒颇东部的萨胡尔区的当地平民28日在叙利亚政府军掩护下撤离该区域时遭遇到武装分子开火,当地民众只能在枪炮声中迅速逃离。另据叙利亚官方媒体28号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和联军已经从反对派手中夺回阿勒颇东部关键地区的萨胡尔(al-Sakhour)区和海达里亚区(Haidaria),重新从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手中夺回控制权。未来,阿勒颇局势将会发展?

  据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车宏亮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今年9月,将阿勒颇东部的武装分子包围在一个南美走向的狭长地带,虽然此后叙方多次呼吁当地的武装分子投降或者撤离这一地区,但都遭到拒绝。在经过2个多月的包围之后,政府军近日来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力度突然加大,就力主要从武装所的东北部发动攻势,逐步压缩武装分子的生存空间,政府军夺取了阿勒颇东部的哈纳诺区。

  该地区自2012年就一直被武装分子占领,它是武装分子在阿勒颇占领时间最早,也是占领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南下哈纳诺区后,武装分子控制区的中间地带已变得非常狭窄,仅剩下萨胡尔一个区。政府军27日夺取萨胡尔区后,武装分子控制区被分割成南北两个部分。

  据叙利亚政府军消息人士28日介绍,政府军已经收复武装分子控制区北部的全部区域,至此政府军已从武装分子控制的45平方公里土地中,夺回了20平方公里。他说,武装分子在阿勒颇控制的近一半区域,已经被政府军收复。

  分析人士认为,武装分子遭遇自2012年,阿勒颇战势爆发以来的最大失败,以目前态势发展下去,政府军拿下整个阿勒颇只是时间问题。政府军在阿勒颇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原因有几个:一是政府军长时间的包围消耗了武装分子的力量,另外政府军此次采取的军事策略取得了实效,主要就是对武装分子抗政区实施分割包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特朗普本月当选美国总统,美国政府目前对叙利亚政策出现了一个相对的真空期。有媒体报道,叙利亚计划在特朗普明年1月宣誓就职之前拿下阿勒颇。

  由于战事激烈,一天内叙利亚将近1万平民已逃离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勒颇城东部地区,前往政府军控制区,及附近的库德族据地马克苏德(Sheik Maqsood)。在28日收复萨胡尔区和海达里亚区之前,叙利亚政府军已将阿勒颇东部另外两个关键城区哈纳诺区(Hanano)和巴德鲁区(Badro)“收入囊中”。有国际观察组织统计,迄今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的势力范围已损失三分之一。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会晤时讨论到了叙利亚阿勒颇当前的情势。而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仍然指责叙利亚政府导致了目前的冲突,但他强调美国仍然坚持以外交方式来解决冲突,而不是采取军事手段。

  欧内斯特说:“我能告诉你的是,美国正继续以外交方式结束冲突,尽早恢复人道主义援助。让人感到沮丧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都鞭长莫及,但这不代表美国会放弃尝试。毕竟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采取军事手段。”

  阿勒颇地区一直都是美俄两国力量的博弈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此前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勒颇之战是一场生死之战,关系到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安排,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的目的是不能使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掌控阿勒颇,而俄罗斯也不会拿出所有力量,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拿下阿勒颇,一是未必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二是将极大刺激美国。因此,阿勒颇之战充满复杂性,不能简单地看战场上的形势。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叙利亚;阿勒颇;叙政府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叙利亚局势新动向:反对派将对IS重要据点拉卡发动进攻

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下,一支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反对派武装向“伊斯兰国”重要据点拉卡发动进攻。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抵达叙利亚海岸,即将对盘踞在阿勒颇的极端武装分子实施打击。

2016-11-12 08:47:00

叙利亚阿勒颇大学遭到炮弹袭击 造成数十人伤亡

当地时间9日,叙利亚阿勒颇大学遭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的炮弹袭击,导致至少6人身亡,数十人受伤。此外,当地媒体还称,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天在叙利亚北部发动的空袭造成16名平民身亡。

2016-11-10 18:08:00

叙总统说西方国家破坏叙利亚以削弱俄罗斯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关注到俄罗斯和叙利亚长年交好,认为破坏叙利亚可以间接削弱俄罗斯。巴沙尔说,美国借助这些舞台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不容许俄罗斯、甚至自己的西方盟友与其平起平坐。

2016-10-15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