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党内监督新利器

2016-11-29 0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党内监督新利器。

  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在2003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础上修订的。为了加强党内监督工作,就有必要对过去的条例进行修订,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把这些年党内出现的问题都总结出来,有针对性的制定新条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的优势。我党特别强调要不断加强理论创新,通过新的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头脑,让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跟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建设在团结凝聚全党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记住我党的信仰,记住我党的理想,记住我党的宗旨。

  但光靠思想教育是不够的,还得有规矩约束、制度约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制度治党,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的这些要求,化作党章,化作党内法规,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否则就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条例》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任务就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条例》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强调跟政治生活准则强调的是一致的。《准则》也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包括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要带头遵守,这些人都是主要的监督对象。级别高的干部往往位高权重,他们的状况如何,将直接决定着我党的方方面面。所以一定要把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监督好,让他们自觉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来想问题,来做事情。

  如何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同时发扬党员的民主监督?

  《条例》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党的纪律检察机关的监督是过去一直强调的,但有些方面强调的不够,甚至没有强调,比如党委(党组)的全面监督。这次特别强调,在管党治党问题上的主体责任是一致的。

  《条例》特别强调了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工作职能部门有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都是党的工作机构,有监督下一级部门的职责。如果下级党组织的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问题上问题严重,显然省级党委组织部门工作责任没尽到,监督这方面没到位,也应该追责。

  《条例》强调党员的民主监督。如果党内民主发扬的比较好,如果每个党员的民主权力得到了保障,有知情权、监督权,如果我们发现党员领导干部甚至很高位置的领导干部哪些方面违背了党章和党纪党规,党员是有权力监督,甚至向中央反映这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的。

  如果这几个方面的监督都能够建立健全起来,能够发挥有效作用,那么党内监督可以说是全覆盖、无禁区、无死角,监督一定是有效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管党治党;党内监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清正廉洁反特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清正廉洁反特权。

2016-11-28 07:18: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准则》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2016-11-24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畅通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民主渠道要畅通。

2016-11-21 0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