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成都统建办被指强拆厂房侵占合法土地 当事人维权6年无果

2016-11-28 08: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家住四川成都的夏女士反映,她曾在武侯区征收16亩土地用于修建厂房,并取得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明,第二年却被成都市统一建设办公室强行拆除,土地用来建住宅楼。在多年维权未果后,夏女士想把成都市统建办告上法庭,但她的起诉申请都被武侯区法院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

如今的万福苑小区

  最终,四川省高院撤销此前不予受理的裁定,裁定由武侯区法院立案受理。夏女士本以为,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谁料土地侵权诉讼案还没审完,她的土地证却两度被收回。

  成都市武侯区紧靠西三环的万福苑小区,伫立着数栋灰色住宅楼。6年前,这里还是夏芳修建的厂房。

夏芳女士2008年拿到的国土证

  夏芳告诉记者,1997年,她和武侯区机投镇万寿桥村以及武侯区征地办公室签订了征用土地相关协议,征收了大约16亩土地用于修建服装材料厂厂房。支付了相关费用后,夏芳在2008年取得了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明,但是没想到第二年厂房就遭遇了强拆,土地也被侵占,用来修住宅楼。

  夏芳回忆说:“2008年底2009年,成都市统一建设办公室和成都市第二建设公司就把我的土地侵占了,强行修房子。我不断维权,要求解决问题但至今没有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万福苑小区属于武侯区机投桥城中村改造项目实施后建设的拆迁安置房。该安置房项目位于机投桥街道办事处万寿社区二组,由成都市“统建办”负责实施,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上半年竣工。

  夏女士回忆说,当时被拆迁之前,并没有相关方和她进行协商,也没有任何手续。“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开挖、建房子。我们和政府反映,要求停止侵权行为,但一直没有停,没有合法手续。”夏芳告诉记者。

  当时拆迁盖房子的时候,为何没有经过夏芳的同意?成都市统建办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拆迁方,只是建设方。拆迁的主体是武侯区政府,具体实施是机投镇街道办事处。而统建办是修建房子,提供拆迁资金。

  统建办办公室温姓负责人表示,当时修建安置房之前,从武侯区政府手里拿到的是“净地”,也就是没有地面建筑的土地,拆迁的有关事宜他们并不清楚。

  厂房被强拆、土地被侵占,夏芳决定通过司法程序维权,并且于2010年将成都市统建办和成都市第二建筑公司起诉至武侯区法院。但是一审法院以及成都市中院均驳回了夏芳的起诉申请,理由是:土地已经被四川省政府同意征收为国有。

  夏芳说:“2010年就开始起诉市统建办,武侯区法院没有受理,说我的土地被征收了。7月份拿到裁定之后,我马上去市中院,但中院也维持了武侯区法院的裁定,没有立案,告诉我是和省政府的拆迁文件有关。”

四川省高院的裁定书

四川省高院的裁定书

  夏芳又向四川省高院提出了再审申请。高院的裁定书显示,四川省政府此次同意征收的八块土地均为农村集体土地,并不涉及国有土地以及夏芳的厂房所在地块。四川省高院裁定,成都市统建办、成都市第二建筑公司非法侵占了夏芳厂房合法取得的国有土地,成都市统建办将夏芳土地纳入城中村改造项目,歪曲了四川省政府文件规定的征地对象以及适用范围。

  最终,四川高院撤销了成都市中院和武侯区法院此前不予受理的裁定,裁定该民事侵权案件由武侯区法院立案受理。

  眼看着事情可能有转机,在夏芳的土地侵权案件仍在武侯区法院审理的过程中,成都市国土局却在2014年和2016年年初两次收回了夏芳服装厂的国有土地。2014年收回后,经过行政复议又被成都市政府撤销,截至目前,夏芳此前所拥有的合法土地,已经被收回注销。

  夏芳说:“我还在走司法途径,还在维权,告市统建办和市二建公司,他们在我地上盖了房子,法院还在审理中,你们凭啥把我的土地注销了?”

  民事诉讼没有完结,土地侵权案件没有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土地证又被收回,夏芳因此向成都市中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她认为,成都市国土局收回并且注销土地,是为了掩盖开发商侵占土地的违法行为,企图变“违法”为“合法”。

  成都市统建办办公室温姓负责人透露,目前万福苑小区没有产权证,就是在等待法院对夏芳土地证的相关判决。

  成都市国土局为何要收回夏芳厂房的国土证?记者前往成都市国土局了解情况,办公室王姓工作人员称,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不能接受采访。

  该负责人说:“你采访什么?你作为什么东西?你这样说话我觉得很搞笑。的的确确当事人也在这里,你采访什么?我跟你说,既然走了司法途径,就怎么判决怎么执行。”

  事情的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朱琪

关键词:成都;统建办;厂房;国土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第二届公益慈善交流会举行 发布慈善项目500个

成都第二届慈善交流会暨2017年项目发布会日前在成都市青羊区举办。包括政府部门、成都市慈善会系统、社会团体、企业、高校等在内的120家单位参展,发布慈善项目金额1600余万元,慈善项目500个,意向对接项目资金超过3000万元。

2016-11-27 22:02:00

2016“运动成都”太极拳嘉年华举行 2万人共享太极盛宴

11月27日,2016年“运动成都”太极拳嘉年华系列活动在成都金牛体育中心举办。作为今年“运动成都”太极拳系列健身活动的压轴大戏,本届太极拳嘉年华吸引了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的太极爱好者及市民2万余人,共享这场太极盛宴。

2016-11-27 15:01:00

“运动成都”成都市教师中小学生校园空竹竞赛举行

11月26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局联合主办的成都市教师、中小学生校园空竹比赛举行。全场1000多名同学在一起共同展示了空竹大课间操,集体享受了空竹运动带来的快乐。

2016-11-26 1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