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叙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多个主要区域 数千平民逃往政府军控制区

2016-11-28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6号,叙利亚军方宣布,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中成功收复一重要区域哈纳诺(Hanano),此后两天时间内,叙利亚政府军不断从武装分子手中收复阿勒颇主要区域。

  据新华社驻叙利亚大马士革记者车宏亮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对阿勒颇市东部武装分子的包围已经持续大概两个月时间,中间有过两次短暂停火,政府军希望武装分子能够在停火期间撤离阿勒颇,但遭到武装分子拒绝。最近几天,叙利亚政府军开始加大在阿勒颇的军事打击力度,希望彻底收复阿勒颇东部地区。过去两年时间里,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从武装分子手中收复了三个区,26号政府军收复了哈纳诺区,该区是武装分子在阿勒颇东部控制的面积最大的一个区。27号政府军又收复了萨胡尔区和巴德鲁区,这三个区位于武装分子在阿勒颇控制区的中间位置。政府军夺取这几个区,能够帮助政府军对武装分子进一步实施分割包围。

  在叙利亚政府军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不少平民从武装分子抗战区逃离。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7号称,过去24小时内,有多达3000名阿勒颇平民从武装分子控制区逃往政府军控制区。

  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进展非常快,军方27号在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军在阿勒颇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是为了解放武装分子控制区的所有平民,而军方达成这一目标只是时间问题,这表明叙利亚军方对彻底收复阿勒颇东部地区的信心非常充足。

  阿勒颇地区一直都是美俄两国军事力量的博弈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阿勒颇之战是一场生死之战,关系到叙利亚未来的政治安排,在这一问题上,美俄之间也各有算盘。美国的目的是不能使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掌控阿勒颇,而俄罗斯也不会拿出所有力量,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拿下阿勒颇,因为一是未必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二是将极大刺激美国。所以,阿勒颇之战充满复杂性,不能简单地看战场上的形势。

  据俄罗斯国防部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昨天发布的公告称,当前,叙政府军对阿勒颇的包围圈正在缩小,当地武装分子之间也开始爆发冲突。一部分武装人员试图通过俄方开辟的人道主义走廊离开阿勒颇,而另一部分激进的武装人员则试图阻止其离开。两派之间的冲突逐渐变得频繁。

  公告称,尽管有武装分子阻挠,但近期已有大批人员离开了这一地区。仅在过去的一昼夜内,就有包括119名儿童在内的903名平民和8名放弃抵抗的武装分子通过走廊撤离阿勒颇。根据公告提供的资料,叙利亚政府军在两昼夜内从武装分子的控制下解放了多个阿勒颇街区,共2000多幢建筑。新解放地区正在组建政府,平民生活也正在恢复。

  阿勒颇是叙利亚北部重镇,自叙利亚内战开始后,这里就成为叙政府军、各个反对派武装争夺的重点。2015年至2016年间,阿勒颇控制权多次易手。今年10月底,俄方宣布在阿勒颇设立多条人道主义走廊,供平民和武装分子撤出这一地区,但因部分武装分子抵抗顽固,且在通往走廊的地区埋设地雷,所以人道主义走廊一度难以发挥作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阿勒颇;叙利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叙利亚阿勒颇一学校遭炮击致7名学生死亡 多人受伤

叙利亚警方20日说,叙北部城市阿勒颇一所学校当天遭迫击炮袭击,导致7名学生死亡,19名学生和1名女教师受伤。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员阿里·扎塔里19日发表声明,呼吁叙冲突各方停止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攻击,并允许联合国在阿勒颇东部地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2016-11-20 23:40:00

停火夜,阿勒颇难言晚安

9月12日,在不久前遭到炮击的叙利亚阿勒颇贾米里耶区,塞米拉接受媒体采访。美国和俄罗斯日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将于当天日落后生效,这或许更牵动他们的心弦。

2016-09-13 15:58:00

一张让全世界心碎的照片:叙男童空袭中死里逃生

近日,一个画面在全世界互联网中爆发性地传播:一个在战火中死里逃生的小男孩,布满灰尘,半边脸全是血地坐在救护车上,让人心碎。分析认为,由于阿勒颇及周边地区多支武装派别的分布盘根错节,以及俄美之间仍然存在分歧,阿勒颇的战事在短期内难以降温。

2016-08-19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