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深港通12月5日“通车” 不设定总额度限制

2016-11-26 0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市场和投资者一直非常关心深港通何时能够开通。今年8月,深港通实施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获批,随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北京签署了联合公告。最新消息,经过四个月的准备,深港通终于就要来了!昨天,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

  “深港通”,顾名思义,就是让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的证券公司或者是经济商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本次深港通开通的一大亮点就是不会设定总的额度限制,每日的交易额度和沪港通现行标准一样。

  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对于深港通的期待持续加温,而它的确定开通则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延伸和完善。中国香港金融协会主席胡章宏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于两地资本市场来说将形成双赢局面:“深港通的开通,会使得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香港股票,投资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进一步走出去,同时全球很多投资者又可以借助香港进入到内地。这样使得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发挥得会更好。”

  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展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更大、品种更丰富,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在沪港通、深港通股票通里面,第一次加入了深圳八百多个新股票,成为标的;南下一百多个新的香港股票,又成为南下港股通的标的;我们第一次加入了深圳创业板的一部分。”

  除了投资的股票变多了以外,深港通在投资额度上也彻底放宽,将不再设置总额度限制,只设单日额度,也就是说,“深股通”每日额度是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是105亿元人民币。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谭岳衡表示,此时确定推出深港通,时机选择比较合适。“最大的时机还是从深港两地股票市场的稳定性来看,现在看来深圳市场也好、香港市场也好,股市稳定格局已经确立,我认为这是深港通开通的最大时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未来内地和香港之间,还将加强各方面互联互通。“完成之后,我们将向其他的股票通,一级通,衍生通,商品通,债券通不断进军。”

  市场普遍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中国资本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A股纳入到明晟新兴指数的概率也会因此而增加不少。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将会使得A股可以借鉴港股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达到长期的利好效果。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认为:“本身港元作为国际化货币,人民币跟港元联动进一步加强,实际上会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可能最关心的还是深港通开通以后,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据了解,深港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给A股带来些增量资金,给投资者打开一个新通道。郭峰指出,深港通投资标的范围的扩大,会带来积极影响,特别是对两地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板块。

  郭峰介绍,带有中国民族品牌特色的一些板块,比如白酒、医药特别一些中药企业,再包括一些军工企业,对港股投资者的吸引力比较大。另外在南下方面,对港股方面的一些特殊的标的,比如消费娱乐行业可能在A股市场上比较稀缺,所以这些标的应该也会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香港金融协会主席胡章宏建议,因为深港两地的交易机制等方面有很多差异,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充分熟悉规则很重要,并且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首先要熟悉深港两地交易规则的差别,比如香港做空机制和内地做空机制有所不同,香港没有涨跌停板机制,内地是有的。同时在香港股票的退股和债融资方面的灵活性以及效率跟内地也有区别,这几个大的不同可能会导致内地投资者有较长的适应过程。所以建议在交易之前充分了解,以更好的回避风险,抓住机会。也要注意以价值投资为主,不要参与跟风的炒作。”

编辑:高杨

关键词:深港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港通利好权重板块 明年瞄准三大方向

2016-11-26 09:05:00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开通

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深港通开通时间,终于确定下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昨天晚上7点发布联合公告说:深港通将在12月5日号正式开通。目前,深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都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2016-11-26 09:00:00

深港通启动交易将于12月5日开始 沪深港大市场形成

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开始,意味着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大桥即将全面通车。

2016-11-26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