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黑五”落脚中国 专家提醒:守法依规 诚信消费

2016-11-26 08: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中国已经进入周末,但在大洋彼岸的人们还在经历他们特殊的星期五。西方传统感恩节为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它第二天,11月第四个星期五是美国人习惯上开启圣诞大采购的第一天,这就是“黑色星期五”。在这一天,美国商场会推出大量打折和优惠活动。因为美国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而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疯狂抢购使得商场利润大增,因此被商家们称作黑色星期五。所以这是美国人买买买的“双十一”。

  随着互联网购物的发展,近年来,“黑五”已经不局限于实体商店。一方面,美国虽然没有天猫淘宝,但各大品牌官网也会同步推出打折活动;另一方面,来自大洋彼岸中国消费者也正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天猫淘宝的各种手段加入到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中。

  据新华社驻美国记者袁悦介绍,感恩节假期中非常令人期待的一件事情,是黑色星期五的血拼潮,作为全年折扣力度最大的促销日之一,当天许多商家都会提前好几个小时开门营业,并且以低价售出各种超值商品吸引顾客,许多消费者也会通宵达旦排队扫货。例如在美国著名的梅西百货,感恩节假期当天下午5点就开始开门迎客,一直通宵达旦开到黑色星期五晚上11点。记者在半夜探访时发现柜台前人来人往,很多美国人吃完感恩节大餐就开始出门扫货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而对于有些提前开门营业的商店来说,天还没亮已经有人在门口排队了,因为按照排队顺序,前面的顾客会有得到礼品卡的机会,很多顾客为了类似优惠,排好几个小时的队等开门。还有一些商店会当天打折出售一些限量版稀有产品,有些爱好者们更是从很早开始就在店门口等天亮。

  据不完全统计,Adobe公司旗下的Adobe数字指数发布数据显示,在周四感恩节当天,美国在线购物交易金额已经达到11.3亿美元,截至美东时间25日下午1点,在线销售金额也已达到16.5亿美元,美国著名超市塔吉特公司周四时说今年在线销售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强劲的一年,沃尔玛超市也称,今年感恩节在公司销售历史上位居前列,记者半夜至凌晨在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看到很多中国游客,而且美国也有很多商家使用一系列措施吸引中国游客,比如和海淘网站合作,推出银联活动等。而前不久中国顾客刚刚经历了双十一血拼,有点意犹未尽,现在感恩节购物季到来,也让很多中国的消费者投身到新一轮剁手里面。

  有报道称,因为受到网购冲击,美国“黑色星期五”热度逐年减退。据观察,现在网购销售量在许多公司都创下新高,而同时受到影响的必然是实体商店的销售额,过去人们经常听到一些消费者们,在血拼中为了一件商品打起来的趣闻,但是今年黑五的早上,虽然还是看到了很多消费者,但是却显得比较平静。曼哈顿几家大商店开门之后或者通宵营业过程中,顾客数量只能说还好,因为网购现在的确是非常便利,而且折扣也非常给力,以及许多商店感恩节假日开放时间都很长,这让人们少掉了很多彻夜排队的热情。

  在最近几年时间里,诸如沃尔玛、塔吉特等大型实体零售商在黑五的客流量逐步下滑。往年看到的黑压压人群挤在商店门口等着商店开门的刹那像潮水一样涌进去,好像商品都不要钱一样典型的“黑五”场景这几年其实已经不再那么夸张了。许多人选择网上购物方式,免去去实体店的舟车劳顿。所以商家们现在的黑五策略也在往线上转移。

  除了线下转移线上,这几年“黑色星期五”更是漂洋过海落脚到中国。随着近年来海淘的兴起,“黑五”也成很多中国人的“购物狂欢节”。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黑色星期五”是培育海淘市场的良机,也是刺激跨境电商市场的“强心针”。

  近日,包括亚马逊、天猫国际、洋码头、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开始为“黑色星期五”预热,通过“无差别购物”、“免税免邮”等促销政策,尤其免税是非常有诱惑力的。

  不久前,人们刚刚经历了“双十一”的洗礼,一天时间,光天猫了就突破1207亿元的交易额。数以万计的“买买买”剁手党,让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有报告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4.2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5.4万亿元;即便2016年上半年受到跨境电商新政冲击,但跨境电商规模仍攀升至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跨境消费暗藏不少风险。比如海淘商品的质量有保障吗?打开包裹却发现商品有破损,想要退货怎么办?一不小心账户遭到“钓鱼”,信用卡被人盗刷又该如何维护自己利益?

  针对近些年来消费者海淘中的痛点,比如物流时间长,退换货不便,以及担心买到假货的问题,一些跨境电商在今年黑五购物季也制定了应对措施,某跨境电商负责人表示,今年黑五跟去年黑五相比,今年扩张到400多个类目,物流保障上今年通过电子口岸对接,通过数字化清关预审预防,大批量订单入境在清关效率上比去年高很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提醒大家,黑五的力度虽然大,但是在选择上也要保持理性,好的平台非常重要,不要只盯着价格。“要选对好平台,看卖家信誉和等级,看商品具体用户评价,尽量选择平台自营的物流体系。”

  不仅如此,邱宝昌律师也对即将海淘的消费者提出了几点建议。“海淘首先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购买的商品一定是在国内能够正常交易的商品。其次不是海淘一定便宜,选择商品的品质、数量、价款一定要准确明白。第三在入关时,关税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甲物品冒充乙物品,做个诚信的消费者。另一个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在国内通过电子商务网购,有七天无理由退款货,如果是跨境购物,国外的平台双方怎么约定,是不是可以无理由退货,即便可以退货,交通费用、运输成本怎么去分担。”

编辑:高杨

关键词:美国“黑五”;中国;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柔性生产为何如此被看重

现在,一说到智能制造或者工业4.0,不少人认为就是工业机器人。但有分析指出,这类先进装备的应用还只是表象。柔性生产才是智能制造的决胜点。

2016-11-25 23:22:00

"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

"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中国著名品牌”的金色牌匾悬挂在一家制衣企业的荣誉栏中,颁奖单位为“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著名品牌”认证的查询应该在其网站进行,而非在工商部门或是质量监督部门网站进行查询。

2016-11-25 11:40:00

中国正快速提升自己的整体创新实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昨天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内超过100万件,推动全球专利申请量创下新高。 中国正快速提升自己的整体创新实力

2016-11-24 1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