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血肉联系不能断

2016-11-17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六讲:血肉联系不能断。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血肉联系不能断。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这个党要继续走下去,离不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而要人民群众拥护支持,那一定党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得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个问题上,十八大以来讲的很多,讲的很透,讲的很有新意。比如十八大之后的常委见面会上,他就讲了这样的意思,人民对美好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接着讲中国梦说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还有讲改革,强调要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讲发展,强调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还有讲法治,提出来要努力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讲维稳,提出来要处理好维稳同维权的关系,要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这一系列的论述,就是真正看清楚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是什么关系,我们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这一次准则把这些要求明确、具体的讲出来。尤其是针对我们过去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或者说有针对性地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比如说:绝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绝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我想准则提出来的这些方面绝不允许,那明摆着就有针对性的。我们看在有的地方、在有的部门,就是存在着当官做老爷的这样的现象,就是存在着漠视群众疾苦这样的现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我们所着力要解决的“四风”,显然是会离间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疏远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次针对这样的一些不良现象,明确具体的讲出来,绝不允许!那一定会让我们的有些干部警醒。

  那么,反对“四风”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

  显然这种现象我们更是不难找到它,有的人就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来贯彻会议精神。以为文件发了,会议开了,似乎工作就做到了,至于落实的其他情况怎么样,有人漠不关心,反正对上级好交代。

  反对官僚主义明确提出来: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

  这样的现象过去也是存在的,比如特权,有的人觉得自己当官了,尤其是当了不大不小的官了,那就得感觉到跟不光跟老百姓不一样,甚至跟其他干部都不一样。我们看,有人讲阔气,讲排场,办公用房往往都是当地最好的建筑,但是学校、中小学往往就不是那个样子;有的人话说得很漂亮,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是做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状况。

  反对享乐主义,这次提出来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还有反对奢靡之风,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在这方面有的人做到了非常离谱的地步。比如说一顿饭,能够花上万,甚至十万左右,我想这样的现象,绝对是让群众所不能接受的,那我们党一定要严厉查处这种现象。

  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显然这“四风”都得到了很大程度地遏制。这次《准则》还又提出来,不允许为了个人政绩、选票和形象脱离实际随意决策、随便许愿。

  过去有些领导干部,形象工程做的不少,地上的事情,盖房子的事情,修路建桥的事情,当然这不能说不重要,但是有些人就热衷于做这些表面文章,做给领导看的。甚至领导来的时候,领导经过的路线,事先做了一些安排,用绿漆来涂荒山,给造成一种绿化的假象。我们看上去是可笑,但是这些可笑的事情,为什么有些人热衷于去做?为什么有些人努力地做?明摆着就是糊弄领导的,当然也是糊弄老百姓的。对于这种现象,这次《准则》明确具体的提出来了,提出这些问题之后,一定会花大力气来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广播评论;管党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2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准则》特别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2016-11-16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四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6-11-15 0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